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广州亿航成中国首家载人无人机适航试点单位

  • 听全文
  • 2019-0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飞的”近了

无人机在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航拍、送外卖、喷农药、飞行表演都不在话下。如今它将飞得更远,变成载着人上天的“有人机”。广州将是离打“飞的”最近的地方。

2019年1月23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印发《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审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在2019年底初步建成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管理体系。

来自广州的企业亿航智能是中国首家载人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单位,以全球首创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AAV)为试点项目,志愿协助民航局开展载人无人机的运行风险分析、适航标准制定和验证。

当无人机接入移动通信网络成为“联网无人机”,不只限于航拍,而是延伸至“无人机+行业应用”的广阔天地。物流、农业植保、智慧城市管理应用、应急救援、城市空中立体交通……诸多应用场景展现无限想象。无人机产业已成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截至2019年1月24日,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信息系统已登记约29.5万架无人机。

随着民用无人机产业成为国际航空航天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无人机管理问题暴露,干扰民航运输的新闻多次见报。1月23日,民航局印发《意见》指出,依托实名登记系统,结合民航局无人机运行管理系统(UOM),建设无人机审定模块,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和批复。

由此,民航局将建立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风险等级划分方法,开展无人机适航审定分级管理。

《意见》还公布了在国内5家无人机企业设立适航审定试点,来自广州的企业亿航智能是唯一一家进行载人无人机适航试点单位。

去年2月,亿航智能在广州演示了“亿航184”系列自动驾驶飞行器。飞行器的机舱下伸出了4只“长手臂”,安装了8个螺旋桨,离开地面悬空飞行后,平稳回到地面。目前在广州、阿姆斯特丹、卡塔尔等城市完成载人试飞。亿航智能所有型号的无人机产品均已实名登记。由亿航自主研发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已经被列为民用无人机审定重点关注项目。亿航智能CEO胡华智表示,亿航将以城市空中立体交通、无人机物流、智慧城市管理、空域造景媒体这四大无人机创新应用场景,构建数字化的空中生态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