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举办2019年第一期科技大讲堂

  • 听全文
  • 2019-02-15
  •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 分享到
  •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奋力推进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引擎,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变革趋势,结合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于1月31日下午举办科技大讲堂,邀请王越西副局长和李江副巡视员分别围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和海洋产业发展情况,为全局干部和各区科技部门负责人约110人在科技大讲堂上讲了2019年的第一课,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主持了会议。

  王越西同志首先作了题为《关于推动广州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背景、主要做法及成效,使大家了解到,经过“十二五”的培育发展,广州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生物医药制造业优势明显,检验检测新业态特色鲜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全国领先,精准医疗资源优势突出,已经取得了较高科技水平并形成较好的发展基础,但仍然存在源头创新不足、缺乏创新龙头企业、创新资金缺口大、专业化人才短缺等问题。并针对主要问题,按照“补短板,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围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关键环节,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大力推进“511515工程”,助推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发展的策略。

  李江同志作了题为《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的报告。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李江同志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视角切入,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东京、纽约、旧金山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差距很大,这也是未来主攻的方向”开篇,深入浅出,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以海洋经济为主线,运用丰富详实的数据,阐述了从发展海洋经济战略意义、广州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广州发展海洋经济的主要瓶颈、广州发展海洋经济的机遇等方面多角度的分析了广州海洋经济发展优势,并因地制宜的提出了发展方向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

  会上,王桂林局长要求全局系统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讲好广州科技故事。要求大家继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用抓落实的成效检验学习调研成果,深化对广州市科技工作的认识把握,明确发展面临的形势、方位和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扎实深入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一体贯彻、整体落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