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2023广州国际创新节开幕

  • 听全文
  • 2023-12-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发布“独角兽”“隐形冠军”“标杆孵化器”三大榜单
多个科创“硕果”落地广州

  12月18日,2023广州国际创新节(以下简称“创新节”)开幕。本届创新节以“开放融合 数智领航”为主题,市、区政府搭台,知名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头部科技企业代表、投融资人士等齐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专题,展开广泛交流,凝聚各方智慧,为科技创新把脉,为高质量发展指路。

  当天,《2023年广州市独角兽企业榜单》《2023年广州市隐形冠军企业榜单》《2023年广州标杆孵化器榜单》正式发布。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分享观点

  创新成果发布树标杆

  “独角兽”“隐形冠军”展身手

  本届创新节由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

  本届创新节开幕式特设创新成果发布环节,公布《2023年广州市独角兽企业榜单》《2023年广州市隐形冠军企业榜单》《2023年广州标杆孵化器榜单》,以肯定上榜企业在各自领域的突出贡献,并借此树立一批标杆典型。

  上榜企业覆盖诸多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智化特征鲜明。例如,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广汽埃安、拥有世界一流自动驾驶技术的小马智行与文远知行、引领全球基因递送行业的创新企业云舟生物、从事高端数控家具装备及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研发的弘亚数控、粤港澳大湾区全面进入量产12英寸芯片的制造企业粤芯半导体等创新企业赫然在列。这些上榜企业是广州的明星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

  科技成果转化在路上

  院士重磅项目落地天河区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从1到无穷大”的关键一跃,只有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转化,才能推动创新灵感落地生根,才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蓄动能,为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提供先机。

  本届创新节开幕式特设创新成果落地环节,举行“湾区新药研究院(天河)”项目落地天河签约仪式、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天河区人民政府签约仪式、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落地广州市签约仪式,这些重大项目落地将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推动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转化。

  其中,“湾区新药研究院(天河)”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主持。新药研究院落地广州,对双方而言,均是利好。一方面,研究院将依托广州丰富的生物医药资源,在研发、转化、产业化上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研究院的落地,也将辐射带动科研、临床应用等关键环节,助推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更上一层楼。

  此外,创新成果落地环节还举行天河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关于共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省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广东省分中心的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创新成果产业化 18项供需协议现场签订

  当日上午,由广州市“链长制”办公室(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和广州大学承办的“产创融合·赋智链企”重点产业链创新成果产业化供需对接活动同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记者现场了解到,市“链长制”办公室在前期开展重点产业链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征集的基础上,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等优质创新资源走进企业开展精准对接,促成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在本次活动现场签订18项创新成果产业化合作供需协议。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深入实施‘链长制’,多举措加快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促进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在穗产业化。”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在发言中表示,广州市将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抓手,深入实施“链长制”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问计于企、问策于企,尽快出台《广州市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 从需求侧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若干措施》,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需求为牵引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同向发力,完善从技术到样品到产品再到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推动“领军企业+产业园区+大院大所”协同创新,建立“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的揭榜挂帅机制,打通高校院所创新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市“链长制”办公室将继续发挥搭建平台、嫁接资源、整合力量的作用,不断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合作渠道,持续推动产业链之间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围绕“技术研发、项目互动、产品配套、采购订单、场景开放、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进行供需精准匹配,推动各重点产业“强链、扩群、建圈”,加快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速度。

  本届创新节还进行了天河创新赋能产业发布,包括“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天英汇2.0、“2112工园”。上述三个项目的发布,紧紧围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构建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创新典范。

  对话大咖

  在广州投资AIGC大有可为

  一句“你好,广州我来啦”的普通话开场白,拉开了Founders Spac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霍夫曼在“融智未来:AI赋能千行百业 驱动创新与发展”主论坛演讲的序幕。

史蒂夫·霍夫曼

  在霍夫曼看来,AI将为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未来人们所有决定都会经过AI而得到提升。例如,商人可以通过AI辅助决定选择什么样的供应链、供应商或者聘请什么人;人们找什么工作、与谁约会、约会去哪个地方,可能也会先问AI。“在未来的生活场景中,人类将和AI高度融合,AI可以根据大数据帮我们更好地做决策。”

  AI带来的变革已经到来。“现在世界上所有的行业都在进行着巨大的变革,需要通过数字化来适应新的变化,不管是工业、制造业、医学行业还是社交媒体等,如果不进行变革、不适应这个时代,就会落后于潮流。”在专访中,霍夫曼提出,在广州投资AIGC行业将拥有巨大的潜力,“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地区,在这里进行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

  霍夫曼是美国旧金山湾区人,经常来往中美两国。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有不少不同之处,例如在企业决策、创新发展上,在中国人民或会关注政策方向、与国家同向发力;在硅谷、在美国,更多是用交易思维、考虑个人的意愿。

  “本届广州国际创新节聚集了来自中外的行业领导者、思想者,我自己也获益匪浅。”霍夫曼说,借这个平台,广州为商业交流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呼吁要持续发挥创新节的影响力,“特别是要去支持年轻的创业家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未来经济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