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我国首台国产商业场发射透射电镜由广州研制在广州诞生

  • 听全文
  • 2024-01-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探索微观世界 从此用上国产“慧眼”

  探索微观世界,中国科学家将用上100%自主研发的国产“慧眼”。1月20日,由生物岛实验室领衔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国产商业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TH—F120“太行”在广州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透射电镜用的电子枪等核心技术,并具备量产透射电镜整机产品的能力。

TH—F120

  经过3年多努力,科学家们完成了我国首台100%自主知识产权的120千伏场发射透射电镜的整机研制,实现了0.2nm分辨率的成像能力,达到了产品化的水平。

  “这对于我国摆脱进口依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介绍,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将为我国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前沿科学及工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生物岛实验室生物电子显微镜技术研发创新中心研究员孙飞带领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启动了预研工作。

  2020年,这支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队伍集结在广州的生物岛实验室组展开技术攻关。团队成立三年多以来,相关研发工作接连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成功研制120千伏场发射电子枪、120千伏低纹波高压电源、400万像素和1600万像素棱镜耦合CMOS电子探测相机、100万杂合像素直接电子探测相机等透射电镜核心关键部件。

  “我们成功走到今天,得益于生物岛实验室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特殊体制机制,保证了研发队伍的稳定。同时,国家部委项目的支持,保证了项目研制的可持续性。”孙飞说。

  此次广州慧炬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首款透射电镜新品TH-F120,取名源自中华名山“太行”,寓意TH-F120将如太行山一样成为中国透射电镜产业的脊梁。

  为了进一步推动透射电镜的产业化,生物岛实验室与国内领先的科学仪器公司国仪量子联合成立了广州慧炬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透射电镜技术商业化应用。广州慧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峰介绍,场发射透射电镜在高端科研、产业发展应用广泛、意义重大。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它可以看到蛋白质的生物结构;用在集成电路领域,可以实现半导体的缺陷检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