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省政协委员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建议

  • 听全文
  • 2024-0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通“最初一公里”
加速“最后一公里”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在举行。记者发现,今年不少科技主题的提案聚焦点为科技成果转化,就人才评价、验证平台、发挥大科学装置力量等方面建言献策。提案中,既有关注打通科技成果“最后一公里”、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的建议,也有关注转化“最初一公里”环节、就验证平台助力成果“跃升”提出的建议,还有关注转化“源头力量”,从科技企业人才评价、大科学装置等方面提出建议。

  支持建设概念验证平台

  打通“最初一公里”

  科技创新成果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面临多个“死亡之谷”,这其中既有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也有早期科研成果技术与商业化验证的“最初一公里”难题。民盟广东省委会在提案《支持建设概念验证平台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中提出,概念验证平台是近年来国内外积极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种重要载体,能够通过对基础科技成果开展技术与商业化验证,减少成果转化风险和不确定性,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提案指出,广东目前在推动概念验证平台建设中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支持概念验证平台建设的政策设计缺位、促进概念验证平台建设的科学指引缺失、促进概念验证的项目资助计划缺乏等。对此,提案建议,要强化对概念验证平台建设的政策支持。一是加快研究出台全省概念验证平台建设指引或管理办法,明确概念验证平台的建设布局、管理模式和政策措施;二是对概念验证平台给予创建、运营补助;三是建立概念验证项目市场化遴选机制,改革传统专家打分评优的项目遴选方式,组建由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重点围绕项目的技术突破性、成果可转化性和未来市场潜力方面,采取项目路演等公开竞争方式进行遴选评价。

  其次,提案指出,要加强对概念验证平台建设的科学引导。提案建议借鉴天津模式设立概念验证平台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概念验证平台的组织管理、建设运营等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推动概念验证平台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此外,提案还建议设立专项资金实施概念验证资助计划。一是要设立省级概念验证资助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概念验证资助计划;二是实行概念验证项目全国申报机制,面向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广泛征集概念验证项目,择优予以资助;三是支持概念验证平台设立种子基金,资助一批概念验证项目,并对纳入政府概念验证资助计划的项目进行跟投。

  发挥大科学装置力量

  将技术转化列入考核指标

  在粤港澳大湾区,一批大科学装置正在崛起。“但目前,围绕大科学装置的产业化模式培养研究较少,产业培育规划不清晰、产业培育服务体系不健全、产业培育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比如建成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以及阿秒激光、南方光源等建成后应如何选择产业化模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在《关于依托大科学装置推进技术转化的提案》中指出。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

  为此,提案建议,依托大科学装置打造本地化核医学产业集群。提案提到,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拟建立放射性药物核素生产基地,未来可依托加速器技术谋划核素药物研发以及核医学设备等产业,为全面推进大科学装置的产业化转化探索道路和积累经验。

  人才政策方面,提案建议,推动大湾区内高等院校学科专业设置与大科学装置的功能特性协调布局,设置加速器、核技术工程、核电子学、光学工程以及核医药、核医学等交叉融合专业,加强本地专业人才的培养。

  同时,提案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完善大科学装置的产业培育服务体系和创新大科学装置的管理运营模式。具体措施包括成立产业化专项小组,设立成果转化研发专项或者产业基金等。提案建议,探索把大科学装置产业化作为对其考核评价的指标之一或作为地方财政稳定支持的考核目标之一,以激励大科学装置的产业化积极性。

  推广广州成功经验

  让人才评价标准向产业需求靠拢

  民革广东省委会在《关于深化我省人才评价体系改革,为科技民企开辟“绿色通道”的建议》中强调,随着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一半以上,深化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加强科技民企人才评价工作对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战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指出,民企人才,特别是科技型人才,在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中权重低、存在感弱、获得感不强。针对这些问题,提案建议,首先要推广广州成功经验,推动职称自主评审政策在更多优秀民营企业落地。2018年,广州市开展企业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试点企业就已有3718人通过职称自主评审,其中正高15人,副高599人,专业技术人才的成就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提案建议广东进一步铺开试点工作,在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等城市,在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产业,继续开展民营企业职称自主评审改革。

  其次,提案建议,让人才评价标准向产业需求靠拢。促进人才评定标准多元化,在高层次人才认定上增加行业荣誉或奖项作为标准,以加大对战略产业的支持。提案还提到,要让人才政策向高潜力科技民企倾斜。在申请人才计划名额或福利分配时,允许企业以研发投入金额、专利数量数据,代替产值与纳税额数据。

  聚焦“最后一公里”

  促进创新与产业“同频共振”

  科技成果转化是系统工程。要提高转移转化成效,需从支撑服务体系、成果供给机制、技术转移机构等多个维度改善提升、形成合力。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在提案《多维度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与产业“同频共振”》中提出多条建议。

  提案建议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促进政策协同落实。加强科技部门与财政、税收、人才、审计等部门之间的政策协同;强化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健全个税优惠、赋权参股、尽职免责等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化解高校院所在横向项目管理、奖励发放及绩效工资管理等方面的顾虑。

  提案建议强化机构建设,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技术转移机构,对紧贴国家和广东发展需求的优秀技术转移机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等专业平台,打造具有湾区特色、产业特色、国际化特色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粤港澳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议进一步落实“科创12条”,优化科研人员因公赴港澳审批制度;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建立一批粤港澳合作成果中试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粤港澳三地科技服务机构间合作,以港澳为“桥头堡”引入国际科技服务资源,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开放性和国际化水平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