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二专题研讨活动2月22日举行

  • 听全文
  • 2024-02-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科创为产业发展注入“含新量”

  2月22日下午,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二专题研讨活动举行。研讨活动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聚集了来自生物、商业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多个前沿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近百名,结合所在行业和研究领域,共同探讨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畅想未来产业创新愿景。

与会嘉宾参观创新产品。

  企业家说

  以创新引领发展 科研投入产出“有数”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发展新质生产力,紧紧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重点在产业一线、企业一线。研讨活动上,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多位企业家围绕高质量发展发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他们的分享中,科技创新是最高频词。

  小鹏汽车助理总裁胡逸宁表示,作为一家成长于广州、扎根于广州的新能源车企,小鹏汽车成立十年以来,始终坚持走全栈自主研发路线,以高饱和的研发投入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变革,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小鹏汽车全年累计实现交付量141601台,同比增长17.26%。

  莱恩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威介绍,公司打造了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新型疫苗、眼科药物、儿科药物、中药新药等特色关键技术平台,是华南唯一一家拥有NMPA药物十项全项GLP认证资质的研究机构。“近年来业务量增长达到年均50%以上,支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获得中药、化药、生物药、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临床批件超过300个,大力支撑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从传统的抽水蓄能到新型储能,南网储能公司是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鲜活案例。“去年,南网储能牵头成功申报了新型储能央企创新联合体,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依托单位。公司规划到2035年,将新型储能装机占比从现在的3.3%提升到18.5%。”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合规官汤建良透露。

  锻造“撒手锏”技术 闯产业星辰大海

  紧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越来越多广州科技企业锻造出“撒手锏”技术。会场内,发言嘉宾用数据和实例,晒出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成果“成绩单”;会场外,小型“展会”生动展示了广州新兴产业发展成效,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即将改变产业未来。

  “2023年,广州工控集团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取得持续突破:旗下中科博微成功研制仪表专用微控制器芯片,打破进口依赖;广钢气体研发国内首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超高纯制氮机装备系统,打破国外垄断;山河智能推出全球最大旋挖钻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珠涂公司成功开发高端装备重防腐涂料系列产品,打破国外巨头垄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原晓静列举道,近年,广州工控集团践行核心技术自立自强之路,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持续突破。

  广州数字科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数据官程欧介绍,集团连续多年的研发创新投入在企业营业收入的占比超过10%,2023年研发投入强度为12.6%,年均新产品产值率超过80%,在多个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其下属的广电运通8年磨一剑,自主研发ATM钞票识别技术,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水平的“ATM中国芯”,成为全球三大掌握全套现金处理技术的唯一中国企业。

  面向全球市场的星辰大海,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诺诚健华首席运营官高楠介绍,公司成立八年多来,建起从源头创新、临床开发、生产到商业化的全产业链平台,致力于为全球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开发并提供创新疗法。奥布替尼已在中国和新加坡上市,坦昔妥单抗(tafasitamab)已在中国香港获批上市并在大湾区和博鳌获批使用。未来,诺诚健华将持续加快海外研发进程,积极拓展国际化市场布局,在全球创新药领域展现中国实力。

  科学家说

  抢占AI战略高地 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上几位分享生物制药、商业航空和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的专家,都有着“双重身份”:既是专家学者,也与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合成生物学技术不断突破,为生物产业变革带来了新契机,是生物制造发展的重要引擎。”活动上,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影讲述了合成生物学技术是如何驱动绿色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影说,以前,化合物主要通过植物种植十几年后才能获得,如今,微生物一周或几周就能在工厂里生产,大大提高了效率。以广州优势的美妆产业为例,以前的原料大多来自化工品,现在合成生物学将助力广州美妆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高校的科研必须要面向市场,才能让科技成果体现它的价值。

  中国科学院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广州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杨毅强介绍,如今,商业航天从基础制造、产品研发的1.0时代,向应用牵引、市场主导的2.0时代加速布局。他建议,广州要加大对商业航天的金融支持,培育商业航天头部企业,打造广州火箭、卫星、商业应用的全体系,推动产业链产业升级改造,走通低成本、规模化、批量化的产业路线,以卫星制造、卫星星座为牵引,提升卫星研制、制造等运营整体能力。

  科技如何赋能产业发展,通用人工智能可谓是最有代表性的产业。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副理事长、常务副院长董乐把通用人工智能形容为信息空间的“原子弹”,是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而正是由于通用人工智能的“任务泛化”,因此有赋能千行百业的特点。她说,以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为例,人工智能可以在汽车产业链中发挥重要功能,包括助力汽车产业园区智能化管理,改造汽车制造的工艺流程等。

  “未来,广州可以在汽车产业园区的综合治理上开展先行先试,为前沿性、创新性的科技成果开放更多场景,赋能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研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将研究吸纳本次会议专家企业家意见建议,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进一步壮大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势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