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把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作为长期的战略性工作

  • 听全文
  • 2024-03-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3月5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的“成绩单”,并强调,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

  被问及“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上”有哪些考虑时,阴和俊表示,年轻人最有创造能力,也最具有创新潜力,现在是我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生力军,未来就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

  “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要赶早一点、宽松一点、面宽一点,跟得紧一点。”阴和俊介绍,科技部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把一半以上的基本科研业务费投到35岁以下年轻人身上;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把对青年人的培养作为重要的指标。对从事基础前沿交叉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想办法提高稳定支持力度,尽量减少考核频次,让他们心无旁骛,沉下心来潜心科研。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

  阴和俊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把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一直抓下去,努力为他们成长发展创造好的科研环境。在工作中,给年轻人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生活上,针对他们的“急难愁盼”,特别是薪酬待遇、家庭生活、身心健康等重点关切,会同各方共同努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京穗连线

  在广州,科技管理部门同样对青年科技人才倾注充分的关注和提供切实的支持。其中,为刚刚开始学术生涯的青年科学家提供“第一桶金”的“三航”计划,就是最突出的案例之一。

  从更广阔的视野看,青年科技人才需要施展才华的舞台。“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逐步完善,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迈入全球“第一方阵”,国之重器铸就担当,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双创历史新高……今天的广州,视人才为珍宝,创新创造,步履不停。

  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启航”“续航”“领航”

  “三航”计划来自广州市科技局去年印发的《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培育体系分为“启航”“续航”“领航”三个阶段。

  “启航”计划,支持35岁及以下的青年博士开展5万元/项的自由探索研究,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续航”计划,主要支持已获得“第一桶金”且成功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的优秀博士,给予10万元/项的滚动配套支持项目,计划支持40岁及以下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人才;“领航”计划,主要支持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科技菁英潜心开展国际前沿和重点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创新性基础研究,支持42岁及以下的科技菁英冲击国家“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

  据介绍,《方案》是在国家提出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强调完善基础研究人才长周期支持机制的背景下,以及充分尊重基础研究的客观规律和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基础上而推出的,旨在铺就基础研究人才阶梯式成长路径。

  而另一个特色在于全面落实简政放权。从“支持项目”转移到“支持人”,从侧重“目标导向”到与“自由探索”并重,将“项目验收绩效评价机制”改为“关联人才培育成效的验收评价机制”,这个普惠制的支持体系把青年科研人员视作创新的种子,给予他们更多成长空间。据悉,“三航”计划拟连续5年总投入约10亿元,首批已支持超1800名青年人才。

  助力科研梦圆的“2+2+N”密码

  岁末年初,广州传来两个重磅级喜讯:2023年当年新增6位两院院士(含外籍),为历年之最;“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表彰,广州地区成绩突出,2人4团队上榜。为什么在“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广州位列全国前三?在南沙举行的大湾区科学论坛,何以吸引5位诺奖级嘉宾和近百位国内外院士参加?答案或是这组密码“2+2+N”。

  近年,广州着力构建“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聚集国家实验室、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国家级重大平台的城市。这一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不仅与广州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紧密结合,也巩固了广州在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一线城市地位,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了广阔天地。目前,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中跃升至全球第8位。

  投身广州产业,青年科技人才一样可以大展拳脚。去年,广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3万家、2.1万家,双创历史新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27.74%,增加4633家,增量全国第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125家,实现翻倍增长。22家企业入选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增量全国第一,总量居全国第四。

  在广州,一个个尖端科研平台,为科研梦圆提供舞台;一家家科技企业,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筋骨;一位位卓越人才,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