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医疗服务

4价新冠疫苗抵粤 即将在广州开打广东首针

  • 听全文
  • 2023-06-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月5日,随着一辆厢式冷藏货车缓缓驶入广东省疾控中心,一批4价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运抵广东,苗源充足,即将在广州开打广东首针!为什么现在仍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有哪些接种方案?哪些人可以接种4价苗?记者进行深入了解。

  热点答疑

  问:为什么现在仍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国家卫健委网站4月10日发布《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解读问答,我国已经经历了一轮全国范围的疫情流行,为什么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解读做了回答。

  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不同人群免疫水平还存在差距。

  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未来仍存在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由于疫苗或病毒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免疫保护效果也明显弱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

  加之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问:当前哪些人群需接种疫苗?

  根据方案,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目标人群如下:

  (一)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问:符合条件的人群应该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首先,如果是未感染的目标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其中,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其次,如果是已感染的目标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问:目前有哪些接种方案?

  在疫苗选择上,方案指出,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已纳入紧急使用,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

  未感染目标人群基础免疫接种使用的疫苗:

  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加强免疫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

  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接种。

  解码4价新冠疫苗

  什么是4价新冠疫苗?

  记者了解到,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简称“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4价重组蛋白疫苗。

  这款4价新冠疫苗,最大特点是针对四种新冠病毒,疫苗活性成分包含四种WHO认定的主要变异株阿尔法(alphA)、贝塔(BetA)、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Ba.1)的重组S三聚体蛋白抗原,是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快、以原始株为基础的国内外第一代单价疫苗对变异株中和抗体滴度和保护率下降等问题研发的新一代重组蛋白疫苗。

  根据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4价新冠疫苗可高效预防Ba.5、BF.7、DY.1等变异株引起的任何症状感染,以及包括无症状感染在内的所有感染,对奥密克戎毒株有较好的交叉保护效果,针对奥密克戎Ba.5的真病毒中和抗体4价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的1.2倍。

  此外,国内外首次在临床研究中证明,4价新冠疫苗可以预防无症状感染。

  什么时候可以接种?

  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抵达广东,苗源充足,即将在广州开打广东首针,很快全省陆续可接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告诉记者,这款疫苗主要用于18岁及以上,使用了灭活疫苗进行基础免疫的人群的加强免疫。符合条件的人群,可以前往所在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会适时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