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医疗服务

市政协委员唐潇潇:拓宽和规范社区药店药品供给渠道

  • 听全文
  • 2024-01-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社区药店在保障居民健康、满足居民日常医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在货源和经销途径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唐潇潇经过深入调研,针对药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关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唐潇潇建议,一方面要规范医药厂企业直供零售药店的渠道,通过建立规范联合采购平台,按量集中采购相关治疗药品,降低采购成本,减少配送时间;另一方面,药店应提供稳定、多样的药学服务。药店要规范药品的定价,尤其是要稳定短缺药品的定价。同时,唐潇潇表示,药店还应支持电话预约和线下开展药学门诊、代客煎药等服务。

  为了让居民能够更加轻松、高效购买到所需药品,她建议,要积极构建连锁经营模式以及“互联网+医疗”的销售渠道,“线上途径可在零售药店O2O模式的基础上,完善专业医药配送的第三方连锁物流公司,同时,在线下可实施‘超市+药店’的连锁模式,获得药品经营许可的连锁超市配备一名专业药师给予居民合理配药建议和咨询。”

  此外,唐潇潇认为,应积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优化药品销售渠道,“推动建立包含区域药店药品采购、居民问诊等内容的系统平台,同时,药店在社区周边可设立和运营自动售药机,形成‘一药房对多售药机点’的运营模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