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住房服务

全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建

  • 听全文
  • 2024-01-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工仪式

该类住房不得上市交易

  1月13日,广州市在黄埔区知识城何棠下举行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工仪式,其他项目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工作,今年将陆续开工,年内计划筹建不少于1万套。广州将在城中村改造中筹建配售型保障房,统筹解决城市户籍人口和引进人才住房困难问题。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是国家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拓展的新路子,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不得上市交易,与商品房市场隔离。最终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动工现场

  关键词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原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分为配租型和配售型两种。其中,配租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而配售型则是本次改革重点拓展的新路子。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以家庭为单位,保障对象只能购买一套保障性住房。“最终是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该负责人说。

  按照要求,各地当前重点要保障好两类群体,一类是住房困难未得到解决、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另一类是城市需要引进的科技人员、教师、医护人员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逐步覆盖其他群体。

  目前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申购的具体条件,还要看地方政府下一步的规划和要求。标准是根据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住房、财产等因素按顺序配售,从困难的群体做起,逐步拓展范围。

  项目预计2026年5月完成建设 可供应房源超200套

  1月13日上午10时,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何棠下动工活动现场,几十台挖掘机和工程车同时开动,进行土地平整和基坑土方开挖施工。广州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式动工开建。

  该项目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何棠下旧村改造范围内,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地处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核心地段,预计2026年5月完成建设,建成后可供应房源超200套。

  “保障性住房不得上市交易、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将是区分保障性住房和市场化住房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据悉,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将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严禁以任何方式,违法违规将新建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变更为商品住房流入市场,更不能利用保障性住房进行牟利。

  “黄埔区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重点是保障好住房困难未得到解决、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将城镇户籍家庭、产业发展人才以及各类长期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群体均逐步纳入保障范围。

  项目的建设方、广州市黄埔区区属国企人才教育工作集团董事长王丛立介绍,按照政策规定,享受配售型保障房的家庭,将按照政府确定的销售价格购买,退出时由政府组织回购。

  据悉,黄埔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包括何棠下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在内的两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计划于2026年建成,建成后将供应1200套住房,并逐步解决好工薪收入群体,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难题。

  今年广州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万套

  市住建局表示,广州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住房保障覆盖面从户籍低收入家庭逐步扩大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向新市民和人才延伸。

  截至2023年12月底,广州市共筹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近36万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8万多户,全市累计保障近120万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十四五”期间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近38万套。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广州市加快建立健全以配租型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补齐保障性住房建设短板,提高保障性住房在住房供给中的比例,在城中村改造中筹建配售型保障房,统筹解决城市户籍人口和引进人才住房困难问题。

  据悉,2024年广州市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万套,共涉及12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通过存量房源转化4个项目;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不少于1.8万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