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快递

3月广州CPI环比下降

  • 听全文
  • 2024-04-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交会、以旧换新等有望拉动二季度CPI转正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3月,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1.0%(以下均指环比),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8%,非食品价格下降0.9%;服务价格下降1.4%,消费品价格下降0.8%;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四降一平三涨。

  具体来看,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8%。食品中14个小类八降一平五涨。春节后对鲜菜、鲜果消费需求减弱,加之天气晴朗,供应较为充足,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下降6.5%和3.2%。受节后用工短缺问题缓解的影响,餐馆餐饮、外卖价格分别下降1.7%和2.4%。

  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1.0%。其中,春节后居民出行出游需求下降,带动本月交通工具租赁费下降31.2%,飞机票价格下降19.3%。受国际油价影响,3月4日24时起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带动3月汽油、柴油价格均上涨1.2%。

  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4%。其中,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铂金价格分别上涨5.7%和1.5%。节后居民出行出游减少,外地游客离穗,住宿需求下降,带动宾馆住宿价格下降3.8%。

  其余五大类价格影响相对较小。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下降4.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1%,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衣着类价格上涨0.9%,居住类价格上涨0.1%。其中,春节后来穗务工人员增多,租房需求增加,带动3月私房房租、自有住房价格均上涨0.2%。

  “当前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虽然3月广州CPI环比下降,我们仍可以看到不少亮点。”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3月私房房租、自有住房价格均上涨0.2%,展现了广州对来穗务工人员仍有较强的吸引力;金饰品、铂金价格分别上涨5.7%和1.5%,说明在金饰品溢价的情况下,大家的投资意愿仍有所增加。

  “可以看到,即将到来的广交会、近期发布的《广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等以旧换新相关政策都将对二季度CPI转正起到一定拉动作用。”林江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