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0年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 听全文
  • 2021-03-29
  • 来源:新华社
  • 分享到
  • -

攻坚克“疫”稳发展 专注质量保民生

  广州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平凡的2020年,广州市积极应对重大疫情、复杂形势以及经济换挡三重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城市发展底色亮丽,不平凡之年,广州交出了亮眼答卷。

  就《2020年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而言,他表示,丰富的统计数据描述了2020年广州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人民生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主要变化。翔实的数据从五个方面解构了广州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过去一年,广州各区、各部门有序复工复产,大力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7%。主要指标数据描绘了广州经济在稳与保的联动护航下行稳致远。”他表示。

  赖志鸿介绍说,广州行业增长展现韧性。金融、信息软件等现代服务业支撑强劲,全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3%和13.0%;工业恢复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5%;房地产业加快复苏,同比增长4.0%;消费加快回暖,批发零售业实现增加值增长3.9%;建筑业势头较好,增加值同比增长9.5%;现代化农业发展迅速,农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再创历史新高。支柱产业支撑有力。汽车、电子、石化作为广州传统三大支柱产业,为稳增长起到了明显支撑作用。全年三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1.4%。其中,电子产品、石油化工制造业产值全年同比分别增长3.6%和3.4%。汽车制造业产值全年同比增长3.8%,总产量突破295万辆,居全国城市首位。经济结构调整优化。2020年,广州三次产业结构为1.15:26.34:72.51,第三产业占比超七成,总量规模居全国城市第三。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0.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65.9%;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5.1%。民营经济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0.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疫情下民营经济依然是广州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新动能势头强劲。新产业释放潜力,2020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1.6%、6.4%和6.2%,担当了广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模式展现实力,广州直播带货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全年直播电商商家开播数位居全国第一,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住宿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分别增长32.5%和29.7%。新业态迸发活力,网络约车、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等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新服务模式日益活跃。全年规模以上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电子商务服务增长25.1%。新动能不仅是广州经济“稳”的支撑,也为“保”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此外,他还认为,过去一年,广州始终坚持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不断刷新城市颜值,乡村振兴有效激活青山绿水活力,实现了稳定经济增长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双赢”。就拿乡村振兴来说,乡村振兴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绘制出广州都市农业发展的新图景。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同比增长10.2%,增速创26年来新高。数字化赋能都市农业快速发展,“暖房冷棚”促进百花齐放,全市花卉设施播种面积同比实现倍增;“集装箱养鱼”提高渔业亩产,全年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9%。至2020年末,全市共培育省级农业公园5家、市级农业公园111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示范镇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广州都市农业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此外,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抗击疫情中加强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他介绍说,广州目前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9.50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7.5%,帮助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处于较低水平;扶持创业4.29万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13.67万人。

  此外,居民收入也增长较快。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304元,居全省第一,增长5.0%;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44801元,增长5.8%,对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支撑明显。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66元,增长8.3%,增速在珠三角城市中居首位。

  他表示,稳价保供做到了惠民暖心。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其中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全年涨幅比一季度大幅回落66.7个百分点。全年蔬菜产量超过400万吨,同比增长4.8%,蔬菜自给率超过100%;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提速,132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962个“菜篮子”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大大丰富市民餐桌。全市认定绿色农产品34个,无公害农产品317个,让市民食得健康、放心。

  此外,民生支出也保障有力。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3亿元,增长3.1%,民生支出占比约七成。其中,教育支出558.75亿元,增长6.7%;卫生健康支出300.84亿元,增长2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7.79亿元,增长17.5%。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