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8-07-09
  • 来源: 市卫计委
  • 分享到
  • -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穗府办〔2018〕10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执行健康中国战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定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是转变医疗服务发展方式、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扩大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有利于建立竞争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形成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在切实落实政府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因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办发〔2017〕44号)、《广东省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粤府办〔2018〕5号)等文件精神,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我市《实施方案》。

二、出台《实施方案》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出台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主要是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方面,着力消除阻碍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障碍,实现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和执业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同等待遇;另一方面,加强监管、扶优扶强,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执业,培育社会责任和信誉口碑,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三、出台《实施方案》的意义

社会办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推动社会办医有利于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形成竞争共赢的办医格局,可以进一步优化医疗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

四、《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品牌美誉度显著提高,专业人才、健康保险、医药技术等支撑进一步夯实,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年增长率持续递增,逐步实现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占总量30%的目标,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医疗服务品牌,培育一批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连锁化的大型医疗集团,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分工协作、健康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五、《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提出了鼓励社会资本加入医疗卫生行业的四项工作任务,分别是拓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落实扶持政策、严格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并细化为24条具体工作任务,涵盖鼓励发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放宽市场准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财政扶持政策、加强人才储备与保障、完善保险支持政策、落实税收支持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监管机制等。

六、《实施方案》的亮点

《实施方案》最大的亮点是制定了财政奖补政策,对提供儿科医疗服务、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获评二甲/乙和三甲/乙等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奖补经费,具体奖补细则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制定的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一)儿科医疗服务奖补。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儿科等医疗服务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奖补。社会办医院诊疗科目经认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三)医疗机构等次奖补。社会办医院取得二级乙等、二级甲等资质的,分别给予200万元、400万元奖励;社会办医院取得三级乙等、三级甲等资质的,分别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

七、有关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抓紧推进以下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求。一是指导各区根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实施细则。二是市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施方案》中部门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及时制定或修订有关政策措施。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我市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影响,形成有利于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实施方案》所涉及的主要政策由市卫生计生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予以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