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进一步推进旧楼居民加装管道燃气优惠奖励政策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1-09-06
  • 来源: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分享到
  • -

  为推动我市旧楼居民加装管道燃气,减少居民燃气使用环节燃气事故的发生,提升城镇居民管道燃气使用的普及率,组织制定了《广州市进一步推进旧楼居民加装燃气管道优惠奖励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制定背景

  2018年7月,我市出台实施《广州市旧楼加装管道燃气优惠奖励的实施意见》(穗城管规字〔2018〕6号)。在政策出台的1年5个月时间内,全市有关市直部门、各区政府和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积极配合下,全市共有近4.7万户居民用户享受了优惠政策,有效地推进了我市旧楼加装管道燃气工作。

  截止2020年底,全市管道燃气覆盖用户约399万户,实际点火用户数约275万户。因此,全市仍有100多万户旧楼住户虽燃气管道已覆盖到窗口,但未申请管道燃气入户点火。这部分居民绝大多数都在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由于液化石油气气瓶存量小,使用过程需经常换瓶,在换瓶过程中容易发生减压阀连接头安装不到位或橡胶垫圈脱落、破损等问题,从而引发燃气泄漏爆炸事故。所以,消除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最切实可行方法是减少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大力推进用户使用管道燃气。然而,推进旧楼居民使用管道燃气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用户因价格因素而不愿主动报装,我市有必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和推进旧楼居民使用管道燃气。

  根据《广州市加快推进城镇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我局牵头起草制定了《实施意见》,对旧楼加装管道燃气的用户,采取“政府奖励一点、企业优惠一点、用户支出一点”的原则,政府给予适当奖励,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用价格优势提高旧楼居民报装管道燃气的积极性,提高老城区居民管道燃气的安装使用率,有效消除瓶装液化气流通和使用过程中造成的燃气安全隐患。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11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优惠奖励条件、优惠奖励期限、优惠奖励内容、项目实施、优惠奖励资金筹措、优惠奖励资金发放基数确定、优惠奖励资金拨付和监管、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和附则。

  (一)优惠奖励条件章节明确了纳入优惠奖励资金使用范围的建筑物。

  (二)优惠奖励期限章节具体规定本实施方案的优惠期限。

  (三)优惠奖励内容章节明确了奖励对象、奖励标准、资金用途、分配标准。

  (四)项目实施章节将旧楼加装管道燃气工程建设的实施步骤分成确定对象、用户报装、工程施工、通气点火等4个部分,细化了项目实施过程,确保工程能顺利推进。

  (五)优惠奖励资金筹措章节规定当年6月中旬报送本年度优惠奖励基数计划数,并于6月底前安排下一年度市区财政优惠奖励资金的财政预算。

  (六)优惠奖励资金发放基数确定章节规定了奖励发放基数汇集、审核、核定、下达等四个环节。

  (七)优惠奖励资金拨付和监管章节规定市级财政资金拨付到各区,各区将市级和本级财政优惠资金拨付到企业,以及市区两级财政、城管部门的资金监管工作职责。

  (八)责任分工章节明确了市直部门,各区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和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责任分工。

  (九)工作要求章节从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宣传引导和加强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规定和约束,可有效保障相关工作和规避相关风险,促进旧楼加装燃气管道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