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应急管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1-09-18
  • 来源: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 分享到
  • -

  近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应急管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印发背景和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有关情况

  “十四五”规划是机构改革之后,应急管理工作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年9月完成了《规划》初稿。经专题讨论、两轮征求意见、专家评审、规划衔接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参照国家、省的规划框架内容,我市《规划》的主要内容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应急管理发展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以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第三部分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应急管理“六大体系”。

  第四部分是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应急管理“六方面能力”。

  第五部分是推动落实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12项重点工程”。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

  三、《规划》主要特点

  (一)注重在优化规划体例上求突破。将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抗灾减灾三个规划“三规合一”

  (二)注重在体系设计项目上求突破。聚焦应急管理“测、报、防、抗、救、查、建、服”8个关键环节

  (三)注重在构建责任网格上求突破。织密完善“党政领导责任、综合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五位一体责任网格。

  (四)注重在构筑宣教阵地上求突破。拓展构筑应急宣传新阵地、新渠道、新平台,营造人人懂应急安全、人人参与应急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注重在创新科技引领上求突破。建成涵盖全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城市安全、现场救援等业务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一网统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