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2-10-24
  •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分享到
  • -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列入市“十四五”区域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现将《规划》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清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根据两市政府工作安排,两市发展改革部门共同牵头编制了《规划》。

  自2020年5月,广清两市围绕《规划》编制进行了充分对接、深入调研,并将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等国家、省重点工作融入《规划》编制中。2020年12月和2021年3月,《规划》先后两次征求广州、清远两市有关单位意见,有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已全部采纳。2021年8月,《规划》与两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了衔接。2021年12月,《规划》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正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反馈的意见已全部采纳。2022年2月16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代表对《规划》的意见建议,反馈的意见建议全部采纳。4月,征求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意见均采纳。5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包括发展基础与环境、总体要求和构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广清两市通过加快实施一体化战略,在交通互通、产业互连、城市互补、体制互融、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十四五”期间,将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重大平台为引领,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五个领域一体化全面融合,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第二部分主要从基础设施互联、现代产业共建、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营商环境融通、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等六大领域明确了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加强《规划》实施的有关保障措施。

  三、创新情况

  (一)充分体现对国家、省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的落实。

  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是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考察清远时作出“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指示的重要体现。《规划》牢牢把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核心引擎功能和清远“入珠融湾”先行市的门户作用,着力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在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区域协调及城乡融合提供“广清经验”。

  (二)着力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规划》立足两市现状,针对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尤其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助力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等国家、省着力推进的重点任务,在“十三五”时期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的内容。将支撑广清一体化发展的“三个一体化”提升为“五个一体化”。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五个一体化”为统领,引领“十四五”广清一体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谋划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

  《规划》以打造重大发展平台为抓手,重点突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国家、省级重大发展平台在产业协同、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以两市产业共建园区为主要载体,在新材料及精细化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泛智能家居、医药健康、数字印刷等重点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强与国家、省及广清两市重点项目相衔接,以专栏的形式列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规划》印发实施后,广州、清远两市将建立协调督办机制,按要求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