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 听全文
  • 2023-01-3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分享到
  • -

  2023年1月30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我市是省中考改革试点市,2018年12月出台了中考改革试点文件《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穗教规字〔2018〕8号),该文件实施对象是2021年至2023年的初中毕业生,将于2023年12月届满。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现行中考改革试点文件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近年来关于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教育评价、“双减”、职业教育改革等决策部署,结合近年来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情况,研制了《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改革。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工作的总体要求、适用对象、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与管理、保障措施等内容,并附有3个附件。

  (一)“总体要求”部分,明确工作原则、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等。

  (二)“适用对象”部分,明确了适用对象为2024—2026年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和报考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返穗生、往届生。

  (三)“学业水平考试”部分,明确了考试组织和管理、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考试时间等内容。

  (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部分,明确了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中的作用、录取参考科目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体现等。

  (五)“招生录取与管理”部分,明确了招生范围、录取批次、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随迁子女升学、补录、职业院校招生等事项。

  (六)“保障措施”部分,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规范管理、做好宣传引导等。

  (七)明确了实施时间和文件有效期。

  (八)附件部分明确了可享受户籍生报考范围的政策性照顾考生类型、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类型;为加强规范管理,将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负面清单作为附件列出。

  三、《实施意见》出台后中考政策将有哪些“变”与“不变”?

  (一)保持稳定的内容

1.jpg

  (二)主要调整的内容

2.jpg

  (三)四个增加的内容

3.jpg

  你所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落实上级要求,逐步向省统一命题过渡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考命题工作、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要求,我市将推进学业水平考试由市统一命题逐步向省级统一命题过渡。省级统一命题有利于引导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促进减负提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不管是省统一命题还是市统一命题,均要求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科学设置试卷难度,按照“两考合一”“兼顾毕业和升学”的功能定位,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坚决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二)落实南沙方案,优化区属高中招生范围

  “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普通高中学位建设力度。为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全市均衡布局,缓解中心城区因用地限制等因素造成的学位建设压力,我市加大外围城区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力度。目前南沙等区学位供给较充裕,为充分发挥学位建设效益,给予学位供给较充裕、办学条件较好、办学质量较高的区属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的机会,适度提高面向全市招生的比例,有利于促进全市普通高中学位供给进一步均衡;有利于促进外围城区办好初中教育,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有利于疏解中心城区学位压力,为不能入读中心城区示范高中的学生增加入读示范高中的机会;有利于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供教育支持和人才支撑。

  (三)实现“两统一”,保障随迁子女升学需求

  为更好满足市民百姓入读普通高中的需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基础教育尤其是公办学位建设供给,分别实施中小学校三轮三年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我市新增约3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实施意见》继续优化港澳等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实现“两统一”,即各区招收随迁子女比例的权限统一,户籍生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投档录取规则统一,有利于各区根据区域人口结构、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位供给等情况确定招收随迁子女比例;有利于维护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有效保障户籍生与随迁子女升读公办普通高中的需求和权益。 

  (四)规范加分项目,提高人才选拔水平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了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同时也要求中考规范执行国家规定的特殊群体等加分或优待政策。中考加分关乎教育公平和教育形象,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市除保留了国家规定的部队、公安警察和消防救援人员加分项目和分值以外,进一步清理了加分或优待项目,旨在促进教育公平,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引导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四、《实施意见》有哪些特点?

  四个坚持

4.jpg

  (一)坚持稳中求进。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分值、综合素质评价要求、自主招生、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等方面与现行政策保持稳定,减少家长焦虑,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因应上级政策要求、改革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省统一命题、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范围、随迁子女招生录取、探索职普融通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深化改革,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特色多样化发展。

  (三)坚持加强管理。首次将高中阶段考试招生不规范行为梳理出负面清单作为附件列出,明确招生违规行为,深化违规招生治理,不断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四)坚持教育公平。根据上级要求,对国家规定以外的加分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增加了做好残疾人中考工作等内容,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回应群众关切。

   五、有关问题解答

  (一)我市什么时间实行省统一命题?

  根据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中考命题工作,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要求,我市将推进学业水平考试由市统一命题逐步向省级统一命题过渡。我市将会继续加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按要求推进,2023年将保持市统一命题不变。

  (二)学业水平考试有变化吗?

  《实施意见》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计分科目与分值、录

  取参考科目与分值、考试方式等均保持不变,为和省统一命题保持衔接,在录取计分科目分值表说明中删除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考不合卷、物理和化学笔试合考不合卷的相关内容,具体方式在配套文件中予以明确。

  (三)名额分配招生政策会有变化吗?

  《实施意见》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和考生符合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条件均保持不变。对于大家关心的“限制性分数线”问题,将根据上级要求,在年度名额分配招生办法中予以明确。

  (四)为什么要增加招生负面清单内容?

  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关系千万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稳定。《实施意见》在梳理上级关于高中阶段招生纪律和要求的基础上,增加负面清单,有利于明确违规招生行为,深化违规招生治理,维护良好招生秩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教研院怎么说】

  问:关于初二、初三的教学安排

  本轮中考改革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适用对象为2024—2026年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和报考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返穗生、往届生,目前在校学生中七、八年级适用于本实施意见。目前七、八年级的教学要求与实施意见相一致,能实现新旧政策的平稳对接。

  一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排保持稳定,与七、八年级的教学与备考准备相符。根据实施意见,录取计分科目与分值、录取参考科目与成绩呈现方式、考试方式与基本时间安排等均保持不变。七、八年级的教学安排和备考计划能较好地适应今后的学业水平考试。

  二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与七、八年级所执行的教学要求一致。《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是近年各省市中考命题工作的基本遵循,注重考查学生核心素养已成为各地中考命题的共性特点,不管是省统一命题还是市统一命题,均要求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强化课程的育人导向,强调情境设置,注重对学生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在真实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七、八年级的教学内容范围和难度要求均参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执行,与中考改革要求相吻合。

  三是教研指导和教学管理将作出有效应对,以确保学生充分展现学业成就。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各区教研部门将指导各初中学校积极应对新变化。各区各校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做好各类教学与实验的条件保障。教师将会进一步领会课程标准的内涵及“学业质量”要求,围绕学科核心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在中考复习和备考阶段,将根据考试具体安排合理调整训练要求,做好适应性测试等工作,确保学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总的来说,实施意见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过渡,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教师、学生和家长都不必过度担忧。

  【专家怎么说?】

  问:关于随迁子女升学

  广州在随迁子女升读高中阶段政策有几个特点:一是能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根据城市教育资源承载能力,不断优化政策,兼顾政策性保障学生、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港澳生等不同群体的诉求,促进教育公平。

  二是报考条件逐步放宽。广州随迁子女入读政策门槛低,2019年,广州市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条件从“四个三”放宽到“两个有”到此次实现“两统一”,相比较其他人口导入大市,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门槛低、入读普通高中机会较多,体现了广州市开放、包容和担当大市风范。

  三是报考学校全覆盖。2003年非政策照顾性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只能报考民办普通高中及各类职业学校,现在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普通高中。真正做到了一视同仁,体现了教育公平。

  四是录取比例逐步提高。此次公办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录取比例统一提高到8%—18%,不断提升来穗人员及随迁子女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目前广州公办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录取比例高于同类城市的录取比例。

  五是普通高中学位不断增加。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学位建设投入,“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计划新增普通高中学位约3万个,可以较好满足户籍生和随迁子女入读普通高中需求。

  (胡中锋 广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届决策咨询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问:关于职普融通

  我认为,实施意见中关于职普融通的表述,完全符合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的精神。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和谐发展。职普融通,就是要淡化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界限,搭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立交桥,让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在课程资源、教师资源、设备设施、学分计算等有更多互通与共享,促进高中阶段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拓宽高中学生多元发展的路子。广州市作为制造业相当发达的中心城市,对多样化人才有旺盛需求,应该在高中阶段(直至高等教育阶段)积极探索职普融通新路子。

  (吴颖民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