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3-06-30
  • 来源: 广州市气象局
  • 分享到
  •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府〔2022〕121号)要求,加快推进广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制定《广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25年,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大城市前列;二是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全面支撑广州高质量发展,与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各领域深度融合,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六大工程和打造一个场景。一是实施气象科技创新能力突破工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打造大湾区气象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实施气象保障生命安全工程,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提升韧性城市建设保障服务水平,筑牢大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实施气象赋能城市生产发展工程,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服务更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加强国际交往中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动智慧气象赋能企业发展,助力广州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四是实施气象点亮人民美好生活工程,促进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打造市民专属气象台,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五是实施气象守护绿美广州工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服务广州高水平构建生态建设新格局。六是实施气象基础业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精密气象监测体系,提升精准气象预报能力,构建精细气象服务体系,强化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建设高水平智慧气象业务体系。七是打造气象高质量发展南沙场景,推动中国气象局气象导航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落户南沙科学城,加强气候投融资研究和气象数据流通,建设国家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南沙基地,助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落实要素保障等三个方面措施。

  三、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结合广州气象发展实际,聚焦气象科技创新和气象服务城市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建设六大工程和一个场景,致力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助力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