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制通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3-08-24
  • 来源: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 分享到
  • -

  为促进市民及有关单位准确理解《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制通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有序推进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行措施的落实,现对《通告》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近期国家、省对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有何政策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2021年11月2日)明确,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广东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强化移动源治理监管,鼓励各地级以上市出台激励政策,加快淘汰国Ⅲ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22〕68号)中要求,基本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和燃气汽车。《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重点用车企业柴油货车环保监管的通知》(粤环办〔2022〕20号)也提出提前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二、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行有何意义

  目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主要因素是臭氧。氮氧化物不仅是六项评价指标之一,也是生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是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据研究,机动车排放源是广州市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的第一大来源,占比约48%;其中,估算广州全市路网路段平均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流量占比约2%,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比高达18%。国Ⅲ排放标准柴油发动机排放限值是国Ⅵ排放标准发动机的12.5倍,换句话说,淘汰一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车可为12辆国Ⅵ排放标准柴油车提供使用空间。因此,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行,一是可为更多的车辆提供使用空间,二是可有效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有利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三、限行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有何法律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环境保护目标和治理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环境质量。

  (二)《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采取限制通行、经济补偿等措施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

  (三)《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指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依法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二是合理控制燃油、燃气机动车保有量,三是限制燃油、燃气机动车通行。

  四、限行通告中限行对象包括哪些车辆

  限行对象为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含外市籍),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除外。限行通告中的货车是指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

  五、如何判定柴油货车是否属于国Ⅲ排放标准

  机动车排放标准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https://www.vecc.org.cn/)中的“公众查询平台”—“2017年前生产和进口车型查询”查询对应车型的排放标准。

  六、新限行政策与现有货车限行措施有何关系

  新限行政策按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并与现有货车限行措施高度衔接。第一阶段从2023年10月15日起,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限行范围与现有货车限行措施规定的中心区域范围一致,限行时间(每日7—24时)有所扩大;第二阶段从2024年1月1日起,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限行范围与现有货车限行措施规定的市区范围一致,限行时间(每日7-24时)较现有货车限行措施(每日7-22时)延后2小时;第三阶段从2026年1月1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全天禁止通行,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22〕68号)中要求的基本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和燃气汽车时间衔接。

  关于第一、二阶段限行时间较现有货车限行措施延后至24时,主要考虑22时货车限行放开后,货车大量通行导致污染物排放剧增,叠加夜间低空逆温、气象扩散条件差等因素,易导致夜间氮氧化物浓度峰值。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行时段设定为7—24时,可有效削减夜间氮氧化物浓度峰值。

  北京、上海市分别于2019年11月1日、2023年4月1日起禁止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七、实施限行政策是否影响货物运输保障

  实施限行政策后,预计整体上会有小部分货物运输受到影响,但随着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更新补充以及外地籍运输车辆的运力补充,货运市场将逐渐恢复正常。

  八、限行范围内的高速路是否还能走

  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行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限行范围有所差异。第一阶段自2023年10月15日起,限行范围不含区域内的高速公路、华南快速干线、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茅岗路、护林路(茅岗路以东路段)。

  第二阶段自2024年1月1日起,限行范围不含区域内的高速公路、华南快速干线、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沙太路(华南快速干线三期以北路段)南往北方向。

  第三阶段自2026年1月1日起,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行经本市行政区域内以下道路,且不行经本市行政区域其他道路的过境车辆,不受本通告规定的限制:G0421许广高速公路(原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G1508广州绕城高速公路(原西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东二环高速公路)、G4京港澳高速公路(原京珠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火村以东段)、G0425广澳高速公路(原东二环高速公路、广珠北线、广珠东线)、G35济广高速公路(原广惠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原广深高速公路火村以南段)、G9411莞佛高速公路(原虎门高速公路)、S76黄榄快速干线(原南沙港快速路鱼黄支线)、S73南沙港快速路(原南沙港快速路细沥立交以南段)。

  因此,限行措施实施后,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依然可以在上述高速路上行驶。

  九、是否有限行范围示意图

  为更直观地展现限行区域,限行范围示意图如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