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关于对举报涉赌博游戏机违法犯罪线索实施奖励的通告》政策解读

  • 2023-08-31
  • 来源: 番禺区
  • 分享到
  • -


  一、起草背景

  为严厉打击赌博游戏机制售问题,加大源头整治力度,番禺区决定自4月28日起至12月底,在全区范围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以最鲜明的态度和最严厉的举措,出狠招实招,从根本上铲除赌博游戏机违法链条和土壤。根据相关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建立有奖举报机制,进一步宣传赌博游戏机的危害性,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制售赌博游戏机违法犯罪线索,对群众举报线索坚持一查到底,做到件件有回音,对查实的线索及时回访并落实举报奖励,形成“举报-查处-有奖”的正向反馈,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持续挤压我区赌博游戏机违法产业链生存空间,特制定《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关于对举报涉赌博游戏机违法犯罪线索实施奖励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二、制定依据

  我区严格对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广州市公安局等上级部门关于有奖举报规定,结合区一级职能部门权责范围制定《通告》。经论证,本《通告》与上位法不存在冲突。

  三、主要内容

  在各部门有关规定基础上,《通告》结合番禺区实际情况,对举报涉赌博游戏机违法犯罪线索奖励范围、奖励标准、举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进一步提升了保障工作的可操作性。

  一是进一步明确奖励范围。具体将四类涉及公安、市场监督范畴的赌博游戏机的违法犯罪线索列入本次奖励范围,明确奖励范围。

  二是进一步明确奖励标准。除了明确举报赌博游戏机违法犯罪线索认定属治安、刑事案件的奖励标准外,还明确了举报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涉电子游戏设施设备的重大违法行为的奖励标准,明确奖励水平。其中,涉及公安机关受理线索的奖励标准,参照广州市公安局举报奖励有关规定,其中一般刑事案件指“抓获组织者和赌博人员30人以下的涉赌博游戏机案件”、重大刑事案件指“抓获组织者和赌博人员30人至49人的涉赌博游戏机案件”、特大刑事案件指“抓获组织者和赌博人员50人以上的涉赌博游戏机案件”;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线索的奖励标准,参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市场监管领域举报奖励有关规定,其中一级奖励指“提供被举报方的详细违法事实及直接证据,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完全符合,举报事项经查证属于特别重大违法行为或涉嫌犯罪”,二级奖励指“提供被举报方的详细违法事实及直接证据,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完全符合”,三级奖励指“提供被举报方的基本违法事实及相关证据,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基本相符”;对于有罚没款的案件,按照比例计算奖励金额不足5000元(一级奖励)、3000元(二级奖励)、1000元(三级奖励)的,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000元奖励;无罚没款的案件,按照举报奖励等级分别奖励不低于5000元、3000元、1000元。

  三是进一步明确线索管理。明确线索受理单位、受理电话和来信举报地址,各部门受理线索统一管理,奖励事项实行一事一奖,同一事项符合多项奖励标准的,按最高奖励标准执行一次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