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进一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 听全文
  • 2023-09-08
  • 来源: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分享到
  • -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广州是中国软件名城,坚持把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持之以恒打造优良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环境。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对产业促进政策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印发了《广东省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出了新的部署。为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省软件与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对《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进行了修订,制订《广州市进一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目标及任务

  推动前沿和新兴领域软件技术研发,提升核心关键软件供给和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培育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

  二、主要内容

  《广州市进一步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发展方向、政策措施、其他事项三部分内容:

  (一)发展方向。提出铸造软件新底座、打造软件新平台、促进软件新应用、发展软件新基建、培育软件新生态五大发展方向及实现路径,作为未来5年提升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实力的总体思路。

  (二)政策措施。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引培力度、培育产业生态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四个领域,提出13项具体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措施。

  1.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有3项措施。包括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对企事业单位建设开源平台、开源社区、代码托管及开发测试平台给予奖励等内容。

  2.加大企业引培力度。共3条措施,包括对在广州市实质新开展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进行奖励,对年营收首次达到2亿元、10亿元、2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进行奖励,对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以上且达到一定增速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进行奖励,对通过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三级以上企业进行奖励等内容。

  3.培育产业生态体系。共3条措施,包括培育“四化”赋能平台,对首版次软件产品项目进行奖励,以及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内容。

  4.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共4条措施,包括支持软件园区载体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才引培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其中,对被认定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和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型或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给予奖励。

  (三)其他事项。包括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定义,对政策执行有关事项和政策有效期的说明。

  三、关键词诠释

  首版次软件:企业自主开发,其功能或性能有重大突破、运行安全可靠,功能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打破行业封锁与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软件产品。

  开源:开放源代码。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开源模式,能够集众智、采众长,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已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