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规程》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3-09-15
  • 来源: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工作,现起草了《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规程》(以下称《许可规程》)。根据要求,现就《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规程》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主要目的

  (一)制定和出台《许可规程》是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许可规程》规范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工作,特别是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自愿选择一般程序或者告知承诺制方式做了进一步的规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市审批流程,推进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

  (二)制定和出台《许可规程》是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规定的具体体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要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因此,《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规程》(穗人社规字〔2017〕10号)已失效,需及时出台《许可规程》。

  (三)制定和出台《许可规程》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客观要求。《许可规程》对申请许可流程做了进一步的简化,加入了全流程网办或线下窗口的内容,强化办理指引,通过网办系统、一次性告知等措施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这也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的实际举措。

  二、文件主要内容

  《许可规程》正文内容主要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职业中介活动准入、第三章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第四章监督管理以及第五章附则等五部分。

  《许可规程》正文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文件制定的依据和目的、适用范围、职责划分等内容;第二章职业中介活动准入,明确了具体的职业中介活动准入条件;第三章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明确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核时限、公布公示以及颁发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流程;第四章监督检查,明确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的监督检查机制以及年度报告规定;第五章附则,明确印发实施时间和有效期。

  三、文件主要创新亮点

  本次《许可规程》规范了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办事流程,明确了受理时间,明确采用一般程序办理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按照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行政许可,明确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应当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审查承诺材料。

  四、《实施细则》相关政策问答

  (一)本次修订《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规程》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制定和出台《许可规程》是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规程的通知》(穗人社规字〔2017〕10号)已失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规定》《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市实际,需及时出台《许可规程》。

  (二)本次规程的主要变化是什么?

  答:一是明确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按照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行政许可,未选择告知承诺制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二是规定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时限,较修订前缩短了15个工作日。

  (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是否可在各区直接办理?

  答: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全流程网办或线下窗口办理,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办理渠道。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各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按照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行政许可,签署告知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