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强化政治担当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 听全文
  • 2023-09-25
  • 来源: 市审计局
  • 分享到
  • -

  9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黎子良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广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支持保障广州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护航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7个方面: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

  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经济监督的职责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按照党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一年来,市审计局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聚焦促进制造业立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绿色金融改革、推动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推动疏解发展堵点难点,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倒逼改革创新加速推进。审计结果表明,各区、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助力我市产业结构升级和深化改革。同时揭示了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奖补资金审核把关不严、系统建设和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助力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市级财政管理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预算编制执行、非税收入征缴、预算绩效管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方面。审计结果表明,广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保持收支平稳运行,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制定“稳经济152条”等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000亿元,为企业纾困减负,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同时反映了财政收入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管财理财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财务管理、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三、坚持执审为民理念,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强化审计监督。2022年广州市财政投入214.64亿元支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投入275.87亿元支持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投入225.62亿元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投入36.21亿元支持推动文化综合实力提升。审计坚持践行执审为民理念,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关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居民健康保险推进工作、疫苗流通和管理使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绩效等情况,主要反映了部分民生资金管理工作不够严格到位、个别服务采购不够规范、个别部门管理工作有待完善等问题。

  四、坚持围绕稳增长工作要求,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力度,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拉动有效投资落地,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大力推进湾区建设互联互通。审计关注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到建设各个环节,主要反映了个别项目未严格执行程序及招投标等相关规定、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合同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

  五、坚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国资管理优化提升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相关要求,坚持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在各项审计中持续关注市属国有一级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和自然资源资产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聚焦风险防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国资监管体制等情况,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源头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审计反映了国资监管不够到位、个别企业风险管控不够严格、个别金融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落实不到位以及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取得和处置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六、坚持规范权力运行,推动依法用权和反腐倡廉

  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密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坚决严肃查处国有资产管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35起,推动依法用权和反腐倡廉,切实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七、坚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持续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持续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整改更加权威高效。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边审计、边建议、边督促整改,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处理到位。截至2023年6月底,对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已整改问题金额15.76亿元,完善制度112项。同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检查长效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协同联动,以有力有效长效的措施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督促真改实改深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足长远,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提出强化财政保障作用、深化现代预算制度改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厉行节约等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