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梅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3-11-03
  • 来源: 广州市水务局
  • 分享到
  • -

  一、编制背景

  根据《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相关要求,我市修编了广州市梅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梅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通知》(穗府办﹝2023﹞19号)印发实施。

  二、目的和意义

  为提高梅州水库应对突发事件与应急处理的能力,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保证工程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依据和原则

  1、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实施细则》《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洪水风险图编制导则》《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广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惠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2、 编制原则

  体现“以人为本”原则,贯彻风险管理理念,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

  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职责与责任追究制。

  强调“预防为主”原则,通过对水库大坝可能突发事件的深入分析,事先制定避免事故发生和减少损失的对策和措施。

  突出“可操作性”原则,预案以文字和图表形式表达,形成书面文件。

  力求“协调一致”原则,预案应和本地区、本部门其他相关预案相协调。

  实行“动态管理”原则,预案应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不断补充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