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4-02-20
  • 来源: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政策解读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要求,落实公平性竞争审查标准要求,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营商环境,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集聚和孵化一批创新能力强、业态高端、技术含量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我局修订起草了《广州市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下称《办法》),现就《办法》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主要目的

  (一)修订实施《办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断和工作要求。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安排,针对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对人口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是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抓这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

  (二)修订实施《办法》是紧跟行业发展最新前沿的必然要求。2022年底,人社部印发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83号),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要求,部署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支持“专精特新”发展等重点工作,因此我们有必要紧跟行业发展最新前沿推动政策制定实施。

  (三)修订实施《办法》是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办法》紧紧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中关于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要求,把外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广州设立的分支机构纳入扶持范围,切实打破区域限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自由经营,有利于吸引更多更好企业来穗发展。

  二、文件主要内容

  《办法》正文共十二条,从鼓励新业态发展、支持自主创新、强化人才培养、做好人才服务、加强集聚发展、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搭建高端行业交流平台、落实财政扶持等方面,提出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给予“广州市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项目”100万元、30万元支持,每年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到国内著名高校、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学习培训,由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支持“专精特新”发展,鼓励孵化培育初创型和集聚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符合条件的机构入驻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补贴等,涵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的全要素创新链。附件内容包括《广州市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认定办法》《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项目认定办法》两份认定办法,内容包括相关项目的认定范围、标准、方法和程序,用以明确认定流程,方便机构对照申请。申报指南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定期发布。

  三、文件主要创新亮点

  (一)完善政策体系。目前,我市已出台实施《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升计划(2022-2025)》《广州市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行业高质量发展总领性文件,修订实施《办法》将补足人力资源服务业整体扶持性政策的短板,推动进一步精准施策,形成“一计划+一措施+一办法”互为补充、逐层细化的特色政策支持体系。

  (二)鼓励创新发展。《办法》紧紧鼓励围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主创新的行业发展前沿要求,明确将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作为创新机构、创新项目的支持内容,同时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并在鼓励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集聚发展、支持行业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三)加强跨区域合作。《办法》把外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广州设立的分支机构纳入扶持范围,切实打破区域限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自由经营,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利于吸引更多更好企业来穗发展。明确常态化搭建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广州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发挥品牌活动集聚全国知名机构的积极作用,支持跨区域交流合作。

  四、相关政策问答

  (一)哪些机构可享受本《办法》的相关政策?

  答:《办法》第二条规定了在广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或已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申报指南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定期发布。

  (二)《办法》的主要变化是什么?

  答:《办法》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坚持人才计划优化整合、“唯帽子”治理等工作导向,避免市级财政对同一项目重复资助的问题,把原文件中扶持项目进行了优化整合。同时结合行业发展最新前沿要求,提出了新的相关扶持申领条件,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

  (三)《办法》对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答:《办法》修订后将致力于实现可持续性的项目资助力度,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集聚和孵化一批创新能力强、业态高端、技术含量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