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广州“民营经济20条”发布 哪些措施最受关注?

  • 听全文
  • 2023-08-0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民企“四化”转型提升关键靠创新

  以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以更完善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以更优良的法治环境进一步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以更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8月2日,广州正式发布《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四个方面共20条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潜力。满满“干货”中,哪些措施最受民企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数位民营企业家和专家。

  释放多元化应用场景供给

  加速民营企业产业转化应用

  近年来,广州民营经济的科技创新力量迅速崛起,成为引领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成立于2008年的广电五舟,是土生土长的广州民营高科技企业,是广州唯一的专业服务器品牌。今年上半年克服供应链紧张、成本上升等市场困难,完成产值超6.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广州广电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谢高辉表示,“我感触最深的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和开放应用场景。业务是民营企业发展最根本的问题,尤其是在新技术新生态上,更需要政府创造应用场景、鼓励本地企业参与业务协同、带动产业链和生态体系的共同发展,为广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工商联副主席、华邦控股集团董事长苏如春认为,《措施》提及“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可以让民营企业以及民间资本有机会参与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中,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同时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措施》第六条“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提到聚焦应用场景示范,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释放多元化的应用场景供给,可以加速民营企业产业转化应用,是对科技型的民营企业成长很重要的要素。”广东省人大代表、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也对《措施》提到的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最为关注。

  她提出,政府和国有企业需要更进一步为民营科技企业提供多元化应用场景,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链主企业牵头,人工智能企业与广州优势产业以及商圈会展等场景应用对接,将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转化;另一方面,应用场景开放要与“造”“车”“健”“城”四个优势产业高度契合,让更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具有科技属性的企业为广州的优势产业提供技术力量。

  打造公平营商环境 保障民营企业品牌建设之路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省、市相继提出台相关政策,让民营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的脚步更加坚定。此次广州出台的《措施》致力于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精准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务实举措,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大力提振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今年7月24日,广州市召开全市质量大会,5家企业荣获“第五届广州市市长质量奖”,其中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广州本土民营企业。

  好太太集团副总裁肖娟告诉记者,在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措施》提出推动民营经济地方立法,打造公平营商环境,是企业品牌建设之路的强大保障。“通过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行为保全等制度,和完善商业改进、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和恶意抢注商标等违法行为,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品牌高质量建设。”

  “此次措施更加坚定了我们坚守主业、研发创新、继续坚持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打造自主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省人大代表、市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伟楷表示,希望全市各部门把《措施》落实到位,形成全社会认同支持民营经济的氛围,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发挥更大作用。

  《措施》提出,要以更优良的法治环境进一步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对此,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新城市投资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十分认同。他认为,“相比税收优惠、投资机会、市场竞争,企业家目前更需要的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及公开透明的政策与可预期的未来,保护好真金白银拿自己的钱出来长期投资的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

  “法院既要公平、及时审理案件,不能随意查封企业账户,同时要提防恶意诉讼,劳动仲裁要公平处理企业和员工的纠纷,不能转化矛盾。上下一心,下半年广州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曹志伟说。

  推动“四化”转型提升 为民营企业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成立于2001年的索菲亚家居,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家居定制上市公司。索菲亚家居副总裁陈炜表示,此次《措施》明确提出要推进民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四化”转型提升。“在全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有相当比例都是民营企业,他们向创新要效率、要红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

  陈炜认为,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生产方式,企业可以优化生产流程,减少浪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企业收入;同时,企业也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终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和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市政协委员、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少云也认为:“推进民营企业‘四化’转型提升,进一步鼓励我们企业继续苦练内功,推进实施‘@城市综合治理服务模式’,在城市公共服务、城市柔性治理、城市微改造、城市特色经营及无废低碳等方面做足‘绣花’功夫,以数智化手段赋能城市全域、全周期综合治理服务,推动城市服务高质量发展。”

  就在7月31日,广州推出了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字化转型的“星火计划”,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多元服务的联动机制。唯品会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表示,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引下,唯品会推出“红帆计划”,通过流量扶持、场景创新、产品共建、中台赋能等方式,帮助成长型品牌商家构建持续进阶的增长曲线。

  “随着‘民营经济20条’的逐步落实,相信广州民营经济将走向新的发展阶段,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张亮说,下一步,唯品会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与决心投入到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品牌特卖赛道,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商品与服务,与各方共谋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