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协会商会助力“政策兑现” 政企沟通实现“有求必应”

  • 听全文
  • 2023-08-0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日前,继中央“民营经济31条”、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8条”发布后,广州迅速落实,出台《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20条详细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潜力。

  从支持协会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到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此次广州推出的“民营经济20条”提出以更完善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环境。

  强协会:为民企提供公共服务

  协会商会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要整合各企业的力量推动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要搭建政企高效沟通的桥梁,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每一家企业身上。

  在《措施》中,明确要充分发挥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协会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在广东省新时空位置网络创新研究院北斗创新中心主任杨素看来,协会要做强,需要找到能够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抓手,尤其要强化协会为产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以此赋能企业。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协会的支持和定期考核。

  “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是协会商会的重要功能。”广州市半导体协会秘书长潘雪花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广州实施“强芯”工程,大力推动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应运而生。目前,协会会员单位数量达到150家,从粤芯、增芯、泰斗等半导体相关企业到华南理工大学、广东集成电路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聚集了一批半导体产业链内包括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的代表性单位。

  潘雪花介绍,协会一方面积极参与产业政策的制定,另一方面也在政策兑现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她以黄埔区针对半导体行业出台的“流片补贴”为例介绍,这是一项对芯片设计企业支持力度很大,又非常实用的一项研发补贴。由于是广州首次制定和兑现此类政策,难免会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很多问题,于是协会通过对政府、专家、企业等各方调研,为解决问题寻找贴合产业实际的办法。

  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准坦言,“流片补贴”前期,协会制作了政策兑现指南;后期,协会进行兑现审核和一对一辅导的工作,让大部分有资格的半导体企业能更高效地申请到政府专项补贴。

  如何吸引和留住“芯片”人才,同样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大痛点。目前,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已在人才职称标准方面做出了新突破。

  今年7月,广东省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会议首次在广州举行。

  “以前,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缺乏真正对口的人才职称标准,这十分不利于人才的发展。”陈新准说。

  潘雪花也告诉记者,确实有不少企业向协会反馈,企业申请国家、省市级的课题项目时,其中一项实力评判标准就是看企业是否具备相应数量的高级工程师、博士等专业技术人才,而这个标准此前一直是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职称评定的空白。

  为此,协会推动制定了《广东省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并举行了广东省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会议。潘雪花认为,标准从0到1的实现不容易,既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协会才能统筹和落地好。

  从中央的“民营经济31条”到广州“民营经济20条”,如何将这份支持“落地”?潘雪花最期待的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协会做”。“当然,协会商会首先要加强自身的产业服务能力,不仅仅是推荐几个专家指点行业发展,而要真正吃透企业需求、产业需求。”

  优机制:主动帮企业解决困难

  涉企服务是广州营商环境改革以来的重要一环,也事关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近年来,广州着力完善市领导挂点联系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诉求问题解决闭环机制,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上作出积极探索。

  从去年开始,广州市工信局就推行了处级干部驻点服务企业行动。在此基础上,今年实施“服务企业提升年”行动,落实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全局20个处室对口联系服务300家重点工信企业。今年以来,协调推动解决企业诉求186次,办结诉求210项。

  在广州本土民营企业索菲亚家居,市工信局先后派驻4位处级干部到索菲亚家居及旗下司米橱柜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副总裁陈炜告诉记者,“今年7月,广州市工信局产业园区与生产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专门召开多场供需对接会,邀请广州市市属国企、区属企业单位代表走进索菲亚家居,帮助公司拓宽市场。”

  陈炜还记得,对接会现场,参会人员听取了索菲亚家居批量工程定制、大型装饰装修等业务的介绍,并直接对接意向合作项目,成效良好。

  今年7月在索菲亚家居驻点的市工信局产业园区与生产服务业处三级调研员彭照雄说,“驻企一个月内,我们通过与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生产、同劳动、同解决问题,在充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下,为协调解决企业业务拓展的需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供需对接会等活动。”

  为进一步“破难题、促发展”,自7月开始到9月底,市工信局开展“百人百企”行动,选派100人次机关干部下沉企业驻点服务,支持企业更好发展。结束了在索菲亚家居的驻点,8月,彭照雄又到了另一个企业,继续努力当好企业“服务员”“联络员”。

  此次《措施》提出,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建立本地优质合规民营企业“白名单”并动态更新,成立市、区两级工作组,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对“白名单”内企业合理的政策诉求,予以优先办理。进一步健全和强化民营企业服务机制,畅通涉企事务受理渠道,提高办事效率,建立跟踪督办回访和违法惩戒闭环制度。

  对此,市工商联副主席、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认为:“《措施》着力完善政企沟通、应急援助、信用修复、服务工作等机制,强调‘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将切实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在建立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方面,近年来广州市工商联在全国首创探索建设市、区两级政企沟通服务中心实体阵地,推动建成1个市级、9个区级政企沟通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恳谈日”“读懂日”“伙伴日”“惠企日”活动54场,线上线下10多个职能部门和2.91万家(次)民企参与。同时,开展“送温暖、强信心——暖企纾困千企行”活动,对1183家代表性重点民营企业开展走访。

  接下来,按照《措施》要求,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政企沟通服务中心建设,探索镇街商会政企联络员网格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建设,及时广泛收集企业问题,助力企业诉求问题及时响应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