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解读】支持南沙黄埔越秀天河建设营商环境“四大高地”

  • 听全文
  • 2023-08-1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8月10日,《广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公布,开启营商环境6.0改革。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质量发展·看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内容。

  “产业”,成为此次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的关键词。

  按照“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要求,市营商环境6.0改革方案全文近万字,从“全要素营商环境”视角,提出五个方面39项任务,以“宜商兴业”为目标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提出建设企业综合成本最低、产业生态最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值得一提的是,6.0改革首次将要素环境纳入改革,坚持“大营商”视野,重点瞄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用能等需求,推动资源要素按照产业导向配置。

晴空下的广州

  营商环境6.0改革

  聚焦“宜商兴业”

  发布会上,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牟治平介绍,营商环境6.0改革的主要亮点可以概括为“1244”,即“一个主题、两个着力点、四个环境、四大高地”:

  1

  “一个主题”。自2018年起,广州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推动改革迭代升级:1.0改革“简政放权”,2.0改革“指标攻坚”,3.0改革“流程再造”,4.0改革“绣花功夫”,5.0改革“激发活力”。今年6.0改革将以“宜商兴业”为主题,既衔接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体系,又对准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吸引更多企业看好广州、选择广州、投资广州。

  为何将“宜商兴业”定为6.0改革的主题主线?牟治平解释,“宜商”是指对照世界银行今年新公布的“BR”(“business ready”)评估体系,6.0改革全面衔接,对10项评估指标实现全覆盖,在吃透指标内涵、评估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专项改革举措。“兴业”是指6.0改革紧扣“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推动改革贯穿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力争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2

  “两个着力点”。紧抓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产业生态两个着力点,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打造企业综合成本最低、产业生态最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在降成本方面,6.0改革全面推行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免收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鼓励国企建设运营一批低成本、高品质、符合现代企业需求的产业空间,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分割出让。优生态方面,6.0改革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谋划一批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争取国家支持在南沙开展放宽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促进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全面清理违规设置的企业跨区域经营和迁移限制条件,简化相关涉税涉费事项办理程序;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对“观察期”内企业实施柔性执法,千方百计营造既宽松便捷又公平有序的产业生态。

  4

  “四个环境”。6.0改革将着力营造有利于产业集聚的市场环境、适应产业需求的要素环境、促进产业生态优化的政务环境,以及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是我们一直深耕的重点领域,6.0改革拿出了一系列‘新招’,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牟治平说。值得一提的是,6.0改革首次将要素环境纳入改革范畴,重点瞄准制造业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用能需求,推动资源要素按照产业导向配置。

  4

  “四大高地”。6.0改革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聚焦承载国家和省相关改革试点的重点区域,提出建设引领产业能级提升的“四大高地”,支持南沙、黄埔、越秀、天河先行先试,为全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更多“广州经验”。

  首次将要素环境纳入改革

  值得关注的是,6.0改革首次将要素环境纳入改革,明确要营造适应产业需求的要素环境。牟治平说,在1.0至5.0改革持续深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三减一优”便利化改革的基础上,6.0改革坚持“大营商”视野,进一步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重点瞄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在用地、用工、融资、用能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提供总量充足、结构合理、成本可控的要素保障,着力优化可量化并体现为企业综合成本的全要素营商环境。

  为便利企业获取全市工业用地供应信息,广州将汇聚各区各部门出台的土地优惠政策,建立“熟地”清单和产业用地“一张图”,在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政府网站以及相关媒介的显著位置,“一站式”展示全市工业用地信息。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推动“标准地”供应有机衔接“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利企政策,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广汽第一智造中心埃安生产车间

  为强化先进制造业工业用房保障,广州将研究出台推动先进制造业政策性标准厂房建设文件,支持各区按照产业发展重点,分门别类建设适合行业发展需要的工业厂房,为企业提供更多集中高效、配套完善、低于市场价租赁和出售的政策性标准厂房。探索建设工业厂房信息化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精准找寻合适厂房。同时,因地制宜、因业制宜推进“工业上楼”“园区上楼”,加快建设集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多功能新型工业楼宇。

  如何进一步为企业拓展产业空间?6.0改革明确鼓励国企当好“定制服务商”“管理服务商”,建设运营一批低成本、高品质、符合现代企业需求的产业空间,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向市场主体分割出让。深入开展“老城新园”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建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方武祥介绍,在创新供应方式方面,广州创新工业用地竞价方式,对市场充分竞争类的产业项目采用“限地价、竞贡献”等方式出让,不以买地“单价论英雄”,坚持“亩均论英雄”,把空间资源配置给真正投入实体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更好的企业。

  进一步破除统一制式的人才评价标准

  6.0改革如何衔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具体看来,6.0改革提出实施新一轮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巩固提升开办企业0.5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免费代办、企业间不动产登记“1窗1人1套资料1个环节”办理、“十一税综合申报”等改革成果,做细做实各项利企便民举措,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银行推出的新评估体系(“business ready”),10项评估指标中,新增雇佣劳工、促进市场竞争2项指标,调整市场准入、获得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获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办理破产等8项指标。

  6.0改革方案特别是针对新增指标,提出一系列举措。例如在吸引产业人才方面,6.0改革提出进一步破除统一制式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认定+服务、遴选+资金、择优+项目”的高层次人才选拔体系。探索利用劳动力市场监测、统计调查以及就业服务等渠道,对新产业、新业态人才短缺情况进行精准的统计分析,面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吸引集聚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产业骨干人才队伍,增大企业急需人才有效供应。围绕“智车”“强芯”“亮屏”“融网”“健药”“尚品”六大行动方向,聚焦产业重点发展平台,建设涵盖居住、生活服务、商业配套为一体的蓝领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对冲用工成本,让产业工人招得来、稳得住、扎得下、过得好。

  又例如,世界银行评估指标中将“获得电力”调整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6.0改革提出要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用能需求,包括将“获得电力”服务深度融入招商、土地出让、项目审批等流程,保障企业“拿地即开工、电等项目来”;将广州“获得电力”“四办”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复制推广至水、气、网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服务,创新“六联办”(联合报装、联合踏勘、联合检验、联合账单、联合缴费、联合过户),进一步提高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服务效率。

  不断拓展“白名单”覆盖的行业领域

  6.0改革延续了此前营商环境改革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关注,在全面推行市场准入“极简审批”新模式、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和迁移、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白名单”管理措施、着力提高纳税服务便利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方面,提出10项市场环境改革任务。

  一系列市场环境改革任务中,可谓亮点满满,提出争取国家支持在南沙开展放宽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促进全球优质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高效汇聚,围绕先进制造、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谋划研究一批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同时,6.0改革提出要动态优化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不断拓展涵盖行业领域范围,对名单内企业实行“一年最多查一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非接触式监管”等包容监管措施等。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介绍,广州已将信用状况良好、信用风险低的重点行业优质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对名单内企业实行“一年最多查一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非接触式监管”等包容监管措施,采取劝导规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手段,营造更宽松有序的市场监管环境。目前,已经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认定第一批“白名单”企业2355户,后续将不断拓展“白名单”覆盖的行业领域,动态优化企业名单。

  实现2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全城通办”

  在政务环境方面,6.0改革提出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的前提下,进一步强调以企业为中心,优化“12345”企业专席,上线“穗好办@企”,健全常态化闭环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2023年底前,实现2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全城通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60%以上、区级55%以上,推动高频电子证照“应签尽签”,推出1400个以上“一件事”主题联办和导办服务。充分发挥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作用,聚焦重大项目审批、建设、投产关键环节,主动靠前服务,对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解决路径实行清单化管理,积极开展协调调度,为项目落地创造最优条件。依托市、区两级政企沟通服务中心,优化政企面对面、政企直通车等机制。推动惠企政策和奖补资金“直达快享”,建设政策发布和兑现统一平台,“应纳尽纳”各部门政策资源,持续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适用范围,2023年底前实现50个服务事项“免申即享”。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祥平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非常重视法治与产业的有机融合,结合营商环境6.0改革方案的发布,广州将进一步营造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法治环境方面,6.0改革不断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下,重点加快企业合规建设,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合规痛点,选定100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事前合规建设试点,探索建立企业合规法律激励制度等。对主动开展事前合规的“四新经济”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未达到高风险、较高风险的企业,在包容期内实施触发式监管。加快推进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立法工作,推动建立广州市调解协会。

  打造营造引领产业能级提升的“四大高地”

  为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此次营商环境改革还强调“以点带面”,提出支持南沙、黄埔、越秀、天河先行先试,建设营商环境“四大高地”。之所以选择这四个区,也由于它们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各具特色,且各自身负使命。

  具体来看,南沙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行区。高标准对标港澳等国际通行规则,构建适宜跨境投资贸易的产业环境,推动国际产能资源集聚,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法律服务国际化、人才多元化等领域推出引领性改革,为全省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沙经验”。

  广州开发区打造营商环境改革综合示范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深化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由强变优,构筑发展“快车道”。

  此外,支持越秀区和天河区成为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典范,分别围绕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赋能驱动的目标导向,全力提升创新水平,塑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专家:营商环境6.0改革着重为企业营造更加宜商的环境链条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商贸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帷韬:和营商环境1.0-5.0改革相比,6.0改革由以往关注企业“准入”转变为更加关注企业的“准入准营”,从以往为企业进入营造良好环境转到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并且这种生态环境的打造是系统性的,在充分考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础上,着重为企业营造更加宜商的环境链条。

  6.0改革首次将土地、金融、人才、能源等关键要素纳入考量,并且对各类资源的流向进行了合理、有效的配置,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给予了良好保障。以往,我们看到的产业政策更多是一种“选择性”的产业政策,即在资源的获取上存在一定倾向性。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首先应该是公平竞争的生态环境,这就必须采取“功能性”的产业政策,即通过为企业提供诸如物质性、社会性和制度性的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及服务,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投资,使市场功能得以充分发挥,进而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