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广州发布一系列措施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 听全文
  • 2023-08-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推动新型储能成为下一个“千亿级产业”

  广州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到2027年,广州将力争全市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成为又一“千亿级产业”。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州从打造技术创新高地、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拓展应用场景市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四方面提出15项重点任务。8月15日,广州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单位介绍广州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情况暨《实施意见》内容。

  新政亮点

  技术创新:在市重点研发计划等方面明确支持方向

  支持从材料、器件、集成等维度,提升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固态电池、机械储能、超级电容器、相变储能、氢储能等多元新型储能技术的经济性和安全性;研究动力电池快速智能检测评估、柔性无损快速拆解等高效回收利用技术;加强氢能、储冷(热)等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

  在市重点研发计划、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支持方向,引导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参与,力争形成一批领跑、并跑的原创性成果。

  产业融合:融合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

  推动新型储能产业与广州市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实施意见》一大特征。

  新政策从技术、产业、应用场景等方面明确适合广州推进落地的发展方向,深度融合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检验检测认证等广州优势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要素支撑: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团队

  聚焦专家智库、储能联盟、储能基地、高端论坛、产业基金等方面,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其中,人才支持方面,广州依托“广聚人才”人才工程,围绕储能产业重大需求或关键技术难题,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管理团队。

  场景应用:电力、交通多场景拓展市场空间

  电力领域,在输电线路走廊资源、变电站站址资源紧张供电片区合理配置一定规模新型储能,鼓励在满足电网安全要求、适应电网规划的前提下,依托变电站现有及周边用地建设储能电站。

  交通领域,提出支持构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电池租赁、回收利用的新型储能生态体系。鼓励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和超级快充站配置储能设施。

  工商业领域,鼓励开展“用户侧共享储能”等商业模式示范,探索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在公园、旅游景区等场所推广“光伏+储能”等应用,在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开展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多能联供示范。

  聚力攻关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翔:广州市科创母基金投资布局近20个储能项目

  近年来广州持续优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支持广州市新型储能科研力量承担国家、省、市储能相关科技项目45项,获得财政经费支持7.6亿元,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如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在电池密度、高温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世界领先;巨湾技研的电池产品搭载相关车型创造了“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世界纪录。

  南方电网、鸿基创能等一批企业在特高压、燃料电池膜电极、高压储能、光伏电池浆料等领域掌握了全球领先技术,部分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另外,广州市科创母基金已在储能产业投资布局了近20个项目,如鸿基创能、国鸿氢能等,聚焦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光伏矩阵产品、冷却节能等领域。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欧鸽:全市在建新型储能项目11个

  广州在能源电力、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领域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汽车、电力热力等工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在建新型储能项目11个,总投资近400亿元,达产后产值可超千亿元。

  广州将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制造项目签约动工,主要包括番禺区因湃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南沙区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总部基地等。未来,广州市新型储能产品及应用将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点围绕培育新型储能产业生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场景应用以及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苏志鹏:研究新型储能可参与的电力市场交易品种

  广州供电局在储能技术、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新型储能可参与的电力市场交易品种,包括充储协同、车网互动(V2G)等应用场景,光储协同、需求响应等商业模式,支持打造储能电站管理调度和安全监控平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广州产投集团副总经理姚朴:广州储能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

  今年7月,广州产投集团联合广州发展、广州工控、广州地铁设计院、鹏辉能源、智光电气等产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在广州南沙区注册成立了广州储能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统筹推进广州储能产业投资开发。

  广州储能集团将打造成为全产业链经营、多种场景应用、多种技术开发的集储能研发、园区建设、设备制造、招商引资、孵化器、创新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团,重点开展电化学储能、机械储能、新能源、股权投资、科技研发等五大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