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广州市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印发

  • 听全文
  • 2023-08-2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推动“领军企业+产业园区+大院大所”协同创新

  为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科技企业全周期发展支持体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州市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从加强科技引育、推动科研强企、实现人才优企、拓展金融惠企、汇聚产品兴企、持续精选壮企、优化创新生态等7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当中不少创新举措引人关注,如科技招商方面,提出推动形成“领军企业+产业园区+大院大所”协同创新模式;创新联合体方面,支持“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人才方面,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试点工作。

  探索重大创新平台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机制

  《措施》从制度上落实了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并从企业成长全周期角度,集合科研、人才、金融、产品、服务源,从政策引导角度回应了如何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中链接科技与产业的动力,对创新要素优化配置的主导作用,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决策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成果应用的主体。

  科研方面,《措施》明确要探索重大创新平台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机制,依托“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动落地一批“硬科技”种子企业。科技招商方面,推动形成“领军企业+产业园区+大院大所”协同创新模式,打造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产业创新生态。发挥在穗创投母基金和科创母基金作用,撬动并鼓励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投长期”,围绕投资基金已投资项目,结合产业链上下游,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落地产业园区的“一条龙”招商服务。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通过参与市校(院)企联合资助计划开展基础研究,并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支持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型国有企业。

  科技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不能依靠单打独斗,《措施》明确,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链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各类科技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聚焦市21条重点产业链,梳理编制产业链图谱、产业链创新体系、重点企业清单和产业地图,推动形成有梯度、有层次的“链长-总链主企业-链主企业-生态链企业”模式,优化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遴选机制、组织模式,发挥企业在构建从源头创新、技术攻关到产业应用的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关键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广州市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的核心力量。优化经费管理机制,赋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优化项目评价机制,对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示范类项目,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项目验收评价体系。

  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试点工作

  人才是科技企业的核心引领力。《措施》提出,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试点工作,扩充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的认定范围。支持南沙实施更大力度国际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对国际高端人才给予入境停居留便利。此外,还提出探索在重点企业实施“特聘岗位”制度,下放人才评定权限。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提出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开展多层次、多主题企业家交流与培训活动。提高企业在创新战略制定中的参与度,推送一批高水平产业技术专家进入各级科技咨询专家库,参与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规划等顶层设计;建立企业家科技创新咨询座谈会议制度,开展问计咨询。

  金融惠企方面,《措施》提出强化科技金融体系的配置引导作用,系统性、创新性抓好科技金融,发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及直投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对接科技企业融资需求,以投促引为处于孵化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引入社会资本资源。扩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规模,进一步挖掘优质科技企业,对获奖企业给予10万-200万元不等补助。充分发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撬动作用,探索对成立两年内的科技企业加大风险损失补偿比例,对高新技术企业提高放贷额度。

  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奖补力度

  产品方面,《措施》提出完善首购、订购、推广应用等政策措施,对列入省首台套和技术创新目录的创新产品(服务),在功能、质量等指标满足政府采购需求时,可依法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开展采购活动,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在产业化应用中不断迭代升级。同时,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奖补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相关产品,成套装备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新技术需要场景验证,为此,《措施》提出,广泛征集新技术应用场景。发布有利于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创新、新业态集聚的应用场景开放清单,推动企业围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参与应用场景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工程。推动市区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应用场景,支持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验证、迭代和示范推广。通过政府端需求引导市场端需求,特别是在城市治理、交通管理、医疗健康等领域应用场景创新,通过场景应用对接,加快产品产业转化。

  建立广州科技企业联动工作机制

  《措施》提出,对“十四五”期间广州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对当年新开工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政策”给予跟踪支持;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路径,力争为超1000家工业企业提供从诊断到解决方案等一揽子服务,并提高事中扶持比例。对首次认定通过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通过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首次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支持企业采购数字化管理、技术创新、法律咨询、检验检测等服务,市级资金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措施》还提出,建立广州科技企业联动工作机制,集聚各职能部门要素资源,完成26条举措的任务分解,强化组织保障,全市形成合力,大力推动政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