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官宣!广州“认房不认贷”

  • 听全文
  • 2023-08-3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家庭名下在穗无房的按首套执行 执行时点以8月18日0:00为界

  8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意味着广州在国内一线城市中率先宣布实施“认房不认贷”。其后,市住建局发布政策解读,8月18日0:00后签订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按新政策执行。

  8月30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目的是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调控政策,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监管总局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要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通知,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8月30日中午,广州市住建局针对通知发布政策解读。解读指出,通知所涉及的申请贷款的居民家庭,包括户籍家庭、非户籍家庭、单身人士、境外人士、持人才绿卡人士等不属于法人单位的购房人。户籍家庭和非户籍家庭含借款申请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未成年子女。居民家庭住房套数的计算,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的《广州市自然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结果》显示居民家庭(含所有家庭成员)已拥有住房套数核算。

  根据解读,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或非普通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按不低于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比例执行,不再区分是否有住房贷款(含商业性住房贷款和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以及住房贷款是否还清,住房贷款利率享受购买首套住房的利率。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执行时点以《住房城乡建设部 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监管总局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印发时间2023年8月18日为界。2023年8月18日0:00前签订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按原政策执行。2023年8月18日0:00后签订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按新政策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