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9月1日起可办理“善行卡”

  • 听全文
  • 2023-08-3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低收入居民持卡乘公共交通享5折优惠

  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发布。8月30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解读,解读提到,《广州市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对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范围、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对象等多项内容进行明确。同时,记者获悉,9月1日起可办理“善行卡”,广州低收入居民持善行卡乘坐公共交通享受5折优惠。

  《方案》制定目的和必要性是什么?为缓解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出行负担,进一步提升低收入居民综合保障水平,对广州市低收入居民实施乘坐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制定了《方案》,从文件层面上明确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范围、优惠方式。

  解读提到,《方案》主要进行了多项内容的明确。

  明确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范围。即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统一监管的编码公交线路(含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属地管理的公交线路,不含便民车、定制公交、观光巴士等特殊服务),广州市域范围内地铁线路、有轨电车、APM线及地铁广佛线,广州市港务局统一监管的编码水上巴士线路。

  明确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对象。即广州市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已申领学生卡、老年人优待卡、残疾人卡、优抚卡等特种乘车优惠卡的,不再纳入本优惠待遇范围)。

  明确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折扣。即低收入居民自愿申办羊城通实名卡(以下暂定名为“善行卡”),持善行卡乘坐公共交通享受5折优惠。

  明确低收入居民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方式。即低收入居民正常充值使用善行卡,乘坐公共交通时,先按普通人群标准支付乘车费用。然后由羊城通公司核定低收入居民优惠资格后,在次月15日前将应优惠金额(即实际支付票款比5折优惠多付部分),返还至善行卡后台账户。

  明确善行卡申办流程。即低收入居民凭身份证明(身份证或者户口本等)前往羊城通卡办理点,或通过“穗好办”APP等官方政务服务平台及“穗康生活”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首次办卡免制作费)。制卡完成后,低收入居民可到服务网点现场取卡或付费快递到家。

  明确善行卡办卡核验。即低收入居民在申请办理善行卡时,应当提供有效证件,并签署资料真实性以及相关承诺书。羊城通公司对低收入居民身份进行核验,符合条件的予以办理。

  优惠折扣

  低收入居民自愿申办羊城通实名卡(以下暂定名为“善行卡”),持善行卡乘坐公共交通享受5折优惠。

  优惠对象

  广州市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已申领学生卡、老年人优待卡、残疾人卡、优抚卡等特种乘车优惠卡的,不再纳入本优惠待遇范围)

  办理方式

  低收入居民凭身份证明(身份证或者户口本等)前往羊城通卡办理点,或通过“穗好办”APP等官方政务服务平台及“穗康生活”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首次办卡免制作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