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媒体解读】电动自行车管理新规12月15日正式实施

  • 听全文
  • 2023-12-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电动自行车禁行路段
禁行标牌已安装到位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于12月15日起实施,届时多个路段将在规定时间段内禁止电动自行车行驶。记者最新走访看到,多个禁行路段都已经安装了相关禁行标志,禁行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禁行标志标明禁行时间和路段

  根据《通告》,工作日8时至9时30分、17时30分至19时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天河东路、猎德大道(花城大道以北)行驶。工作日8时至19时禁止电动自行车在黄埔大道西(石牌东路以西)、东风东路、东风中路、东风西路(西场立交以东)行驶。

  记者看到,在上述路段的多个路口位置,已经架设了电动自行车的禁行标志。在天河北路转入天河东路的路口位置,架设了电动自行车相关禁行标志,并且清晰标明工作日禁行时间和路段。在东风路,禁行标志也已经在多个路口位置竖立,路段和时间都很清晰。

天河东路设置的电动自行车禁行图形标志

  另外,在多座过江桥梁,同样竖立了电动自行车禁止通行的警示标志。在江湾大桥南面上桥位,除了有电动自行车禁行的图形标志,还有“禁止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行人通行”的警示语句。

  交警部门在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预留充足时间给市民朋友熟悉和适应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通告》实施后将设置半个月的宣传劝导期,在此期间以劝导纠正为主。2024年1月2日起正式对违反《通告》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

  周边路段护栏也有“更新”

  在《通告》实施后,禁行时段内电动自行车将禁止通行有关路段。事实上,这些禁行路段基本都没有专门设置非机动车道,因此并不具备通行电动自行车的先天条件。

  不少市民预计,东风路、天河东路、猎德大道等有关路段禁行,这些路段周边的道路将会“分担”大部分电动自行车的车流。例如位于东风路北面的环市路以及南面的中山路,都会成为东风路禁行后的“替代路段”。记者走访看到,环市路、中山路原本就有设置非机动车道,而且宽度较大,一直都是市内较好的非机动车通行路段。

  记者看到,环市路和中山路在近日都对非机动车道进行了维护,不仅翻新了非机动车道的地面标示,还在部分路段加装了护栏,分隔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通行,更好地保护非机动车安全。在环市东路东段、天河路西段,之前有许多机动车违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影响了非机动车的通行。如今该路段加装了铁护栏,不仅杜绝了机动车违停现象,还保护了非机动车通行,路上交通比以前顺畅了许多。同样的,解放北路广东迎宾馆对面的路段以及滨江西路惠食佳门口路段也进行了相关改造。

  此外,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采取涂装不同颜色的方式,以更醒目区分非机动车道。在新港西路和新港中路,非机动车道都被涂装了深红色,与机动车道的沥青黑色明显区分开来,不仅提醒非机动车要按道行驶,也提醒机动车不要入侵和违停,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