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媒体解读】鼓励有条件的公厕增设母婴室

  • 听全文
  • 2024-02-0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4月起实施

  2月4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广州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聚焦公厕“谁来建、怎么建、怎么管”,通过地方立法,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机制,为公厕精细化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法》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广州公厕环境将进一步提升,其中,环卫公厕和公园公厕需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人流密集场所的公厕,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应当不小于二比一;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男女通用厕位、潮汐厕位。为了让公厕管养资金得到持续保障,《办法》还鼓励“以厕养厕”“以商养厕”,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办法》提出建立市区政府领导、城管部门统筹、各部门分工协作的管理格局,分类厘清各类公厕的维护管理责任人,确保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根据要求,广州公厕设计需注重人性化,设施建设以及设备配置应当考虑适老化、适幼化需求,按照规定设置轮椅坡道、扶手抓杆、无障碍厕位等无障碍设施设备。建筑面积一百平方米以上的公厕,应当设置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鼓励有条件的公厕增设母婴室等便民设施。

  如厕排队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公众广泛关注,而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提高女厕位数量占比,可一定程度缓解女性如厕排队难题,让城市管理更加文明更有温度。

  《办法》提出,公厕设计应当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女性厕位数量。其中,商业繁华地段、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大型体育场馆、重点旅游景区、重点公园等人流量较大场所的公厕,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应当不小于2∶1;其他人流量一般场所的公厕,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应当不小于3∶2。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设置男女通用厕位、潮汐厕位。机场、火车站以及举办国际性活动的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场所内的公厕,应当设置一定比例的坐厕。

  根据要求,公厕应当免费对公众开放,禁止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收费。环卫公厕和公园公厕应当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鼓励全市临街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一楼内设厕所在工作时间内免费对外开放,悬挂对外开放标识,并做好维护管理工作。

  为了让公厕管养资金得到持续保障,《办法》提出建立健全财政保障、“以厕养厕”“以商养厕”等新路子、新办法,为公厕的建设与管养提供足额的、可持续的经费保障,解决公厕日常管养经费不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