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予以督查激励的通知》的解读

  • 2020-07-24
  •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予以督查激励的通知》的解读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予以督查激励的通知》(以下简称《督查激励通知》)解读内容如下:

  一、《督查激励通知》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18〕117号),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以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为基础制定我市督查激励方案的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参考借鉴湖南、江苏、浙江三省有关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相应激励措施。进一步健全督查正向激励机制,增强激励效果,充分激发和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担当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督查激励通知》主要内容

  《督查激励通知》共提出27项督查激励措施,内容涵盖“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主要涉及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稳定投资、城乡发展、民生福祉等多个领域。其中对应配套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23项;另外提出我市自设激励措施4项,分别为“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创新应用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对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奖励的市牵头部门、区予以激励”。

  从激励对象来看,27项激励措施中,激励对象为区(含镇、街)的20项,激励对象为企业、单位、医院、法律服务机构等的7项。

  从激励事项牵头单位来看,27项措施中,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5项,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等5个部门各牵头负责2项,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12个部门各牵头负责1项。

  三、《督查激励通知》主要特点

  一是有效衔接。国务院共30项督查激励措施中,涉及我市的有26项(其中可直接争取的13项),我市实际针对性地提出了23项配套激励措施。

  二是围绕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的激励措施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激励措施形式多样,包括财政资金倾斜、土地指标奖励、重点项目布局、先行示范试点等方面。

  三是“真金白银”。激励措施在资金分配、项目安排、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做到了“真金白银”激励,实实在在支持。

  四、实施流程

  一是从2021年起,各项激励措施牵头负责部门于每年5月30日前,根据国家、省和市统一组织的重大督查情况,结合本部门日常督查情况,按照激励措施具体实施办法提出拟予激励支持的区(街、镇)或单位名单,报送市政府办公厅。

  二是市政府办公厅梳理汇总后,结合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统筹获激励的部门、地区和单位,并按程序予以通报。

  三是各牵头负责部门按照激励措施落实包括实财政资金激励、土地指标奖励、重点项目布局、先行示范试点等具体的激励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