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南沙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 2022-05-27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关于《广州市南沙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充分落实上级各项已出台纾困措施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南沙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南沙出台了《广州市南沙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下称“助企八条”),包括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租金负担、企业防疫支出补贴、促进工业扩能增产、全力提振消费需求、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等八个方面,以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主要内容

  为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制定了八条措施:

  一是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

  二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则按90%返还。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续保续贷;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补贴。对获得银行新增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按实际支付利息的30%给予每家企业不超过3个月、最高5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

  四是减轻企业租金负担。对承租区属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土地房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给予3个月租金减免;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镇行政区域的,再给予3个月租金减免。对为入驻商户减免租金的重点商业综合体,根据其减租免租进度给予每家商业综合体最高50万元奖励;引导支持集体物业、非国有企业和个人业主为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减免租金或允许延期、分期缴租。

  五是企业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对在南沙实体办公、运营的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重点商业综合体、重点客运运输业企业、商超、农贸市场等采购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给予每家企业最高3万元补贴。

  六是促进工业扩能增产。对在2022年1至12月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项目,按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七是全力提振消费需求。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支持餐饮、零售业态促消费稳经济;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在区内各类文旅体经营场所消费;对区内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到区内旅游的,给予最高20万元带团奖励。

  八是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落实市有关措施,对批发业新增限额以上企业每家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住宿餐饮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奖励。对实际经营地在我区封控区、管控区(含参照管控区管理的区域)的商超、餐饮门店,分档给予每家最高10万元支持。对配合疫情防控暂停营业的在营持证文体服务企业,分档给予每家企业最高2000元/天的停业补助。

  《助企八条》还从加快兑现纾困资金、法律服务、提升融资便利、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等方面提供优质政府服务。

  二、主要特点

  一是衔接充分。《助企八条》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三个衔接”:与上级政策文件的衔接,将上级纾困措施可吸纳的政策措施充分纳入本文件中,并确保惠企力度不低于上级标准;与前期惠企政策的衔接,将去年出台的“惠企发展10条”等政策中行之有效、操作性强、适用于当下形势的政策吸纳到本文件中,同时结合上级政策、相关地区措施和当前实际,新增了部分特色政策措施;与企业实际诉求的衔接,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需求,根据各行业主管部门反映的政策诉求,满足企业所急所需,努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精准度高。《助企八条》聚焦重点、瞄准问题进行企业帮扶,体现在:行业精准,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住宿和餐饮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会展业);区域精准,聚焦“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指根据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通告为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过或正在实施封闭封控管理的区域所在的街道(镇);措施精准,所提措施都是解决企业最关注的、最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包括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社保缓缴、稳岗返还、贷款贴息等普惠性扶持措施,以及促进工业扩能增产、全力提振消费需求、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等针对性措施。
    三是可行性强。《助企八条》切实可行,主要体现在:措施具体,每一条政策措施都着眼于可落地、求实效的“干货”,不提缺乏实操性或对企业帮助不大的措施;标准清晰,所有政策措施力争做到明确量化标准、明确执行范围、明确有效期限,杜绝模棱两可的提法,提高操作便利性;责任明确,每一项政策措施都有牵头部门,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联动实施、主动推送。政策制定过程中加强部门联动,同步编制政策落实操作指南,保障政策可及时申报兑现,打通政策兑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