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 2023-03-20
  • 来源: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州市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能力,高效有序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修订了《广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预案》适用于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人员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突发性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其中还划分了地质灾害的“高易发区”、“中易发区”、“低易发区”与“非易发区”,并特别强调了每年汛期是斜坡类地质灾害的高发期。

  此外,《预案》明确了以“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为中心的组织体系,其中包含了“市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市应急专家咨询组”、“基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四类组织;在应急响应期间,根据工作需要,还将设立“综合协调组”、“工程抢险组”“救援安置和物资保障组”等9个应急工作小组,参加现场处置工作。同时完善并细化了运行机制的相关环节与内容,包括“把灾害风险评估作为必要环节纳入运行机制”、“规范应急处置环节的具体流程”、“新增灾后处置环节的保险工作安排”。

  修改后的《预案》,将应急避护场所保障纳入应急保障的组成部分,并提出要充分利用广场、绿地、公园、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因地制宜设立应急避护场所,统筹安排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设备设施。

  总体而言,修订后《预案》突出了四大亮点:一、突出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融合吸收运用广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填补以往预案内容方面的空白;三、全面贯彻综合减灾实践要求补齐灾害管理任务链条;四、增加并明确了广州市本级决定启动一级和二级应急响应的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