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从化区关于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规划用地措施》

  • 2023-04-14
  •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从化区关于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十条规划用地措施》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打造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推动从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用地基础,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依据上级关于做好用地要素保障的通知要求,制定《广州市从化区关于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规划用地措施》。

  二、主要内容

  《十条措施》主要分为指导思想和具体措施两大部分。其中具体措施包含产业用地空间规划保障、用地审批服务、优化土地储备机制、市场化要素改革、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简化控规修正程序、创新规划审查方式、豁免相关评审材料、促进资源统筹利用、推动营商环境再提质等十个方面。

  三、政策亮点

  (一)对于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和先进制造业项目,优先保障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支持项目落地。

  (二)鼓励弹性年限出让,探索将标准厂房用地划拨或协议出让给招商部门用于建设只租不售的标准厂房引入小微企业,降低企业首次落户的启动成本。

  (三)优化行政审批效率,控规修正进一步简化专项评估工作,限高调整无需再单独组织专家评审,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流程和缩短周期。

  (四)创新解决途径,破除项目历史问题。部分产业项目无控规覆盖但有原址增资扩产需求的,可按照原取得且仍有效的规划条件或规划审批文件作为依据开展控规修正工作;同一土地使用权人位置相邻的多宗国有工业用地确需合并的,可申请合并其名下相邻宗地,统筹核算合并后的规划指标,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四、实施时间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有效期内,如遇法律、法规或有关政策调整变化的,从其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