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荔湾区促进现代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措施》政策解读

  • 2023-04-25
  • 来源: 荔湾区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荔湾区促进现代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措施》政策解读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广州市荔湾区促进现代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相关内容,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实现工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广州市荔湾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区情实际,经过充分调研、研究,征求意见,形成了《措施》。

  二、主要内容

  《措施》共十三条,明确适用对象,从企业、金融、载体、人才、营商配套五大维度制定支持措施,具体如下:

  (一)适用对象

  奖励对象原则上必须是注册地、经营地、纳税地和统计管理权属关系均在荔湾区的现代都市工业企业、现代都市工业产业园区(具体条款另有规定除外)。

  (二)支持措施

  1.支持现代都市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2000万元的总部企业奖励、用房购房补贴、升规奖励、产值增长奖励、投资奖励、采购奖励、示范项目奖励、单项冠军奖励、技改奖励、首次获得称号认定奖励等。

  2.支持现代都市工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对符合条件的区内上市或挂牌企业、从外地迁入且已上市或挂牌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5-350万元的奖励。

  3.支持现代都市工业载体提质增效。对获得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资助的现代都市工业产业园(提质增效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特色园区),最高奖励150万元;对获得区级现代都市工业园区认定且满足年度工业产值要求,一次性给予20-50万元奖励;对获得区级现代都市工业园区认定且满足上年度工业产值增长要求的,一次性给予10-30万元奖励(以上两项奖励同一年度不重复享受)。对园区载体物业进行改造提升,经认定为区级现代都市工业园区的,单个园区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4.支持现代都市工业产业人才发展。对现代都市工业企业产业杰出人才、产业高端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等给予50-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产业杰出团队、产业高端团队和产业急需紧缺团队等给予100-300万元的扶持资金。

  5.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子女入学资格、人才入户指标、人才公寓保障、医疗就医优先等四方面给予支持。

  三、其他

  《措施》所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我区其他政策规定(含上级部门要求区里配套或负担资金的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扶持,另有规定的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