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荔湾区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 2023-04-28
  • 来源: 荔湾区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荔湾区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与目的

  为加快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集聚产业领域的中领军人才,根据《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荔湾英才计划”的若干意见》(荔字〔2020〕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具体实际,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科工信局研究制定了《广州市荔湾区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

  二、文件法律政策依据

  1.《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荔湾英才计划”的若干意见》(荔字〔2020〕28号)

  2.《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奖励制度》

  三、文件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总则、支持对象和条件、扶持措施和标准、申报及评审、管理与考核、附则共六章二十八条内容。主要说明如下:

  (一)总则,有四条内容。明确《办法》制定的目的、支持的产业、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分工和资金来源。

  (二)支持对象和条件,有六条内容。明确了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的分类:产业杰出人才(团队)、产业高端人才(团队)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团队),以及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的申报条件。

  (三)扶持措施和标准,有四条内容。明确对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扶持措施和标准,以及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引进单位一次性给予资助资金。主要如下:

  1.对产业杰出人才、产业高端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80万元和5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2.对产业杰出团队、产业高端团队和产业急需紧缺团队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3.对产业杰出人才(团队带头人)、产业高端人才(团队带头人)、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带头人)每年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的薪酬补贴。

  4.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带头人)在国(境)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按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带头人)年劳动报酬的25%,一次性给予引进单位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资助资金。 

  (四)申报及评审,有九条内容。明确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申报审核流程、项目扶持资金的申报数量及时限、企业在荔湾区未完成注册登记或办理完成迁址手续时的申报要求等。

  (五)管理与考核,有四条内容。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项目扶持资金的用途,以及获相关项目扶持资金、薪酬补贴和资助资金的单位或个人有弄虚作假、违反本办法规定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履行义务。

  (六)附则,有一条内容。明确本办法的实施年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