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荔湾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2023-05-12
  • 来源: 荔湾区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荔湾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推进现代化建设。2021年3月18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十章九十五条,依照科技创新链条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人才、科技经费和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区域与国际合作、创新环境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是未来广州科技创新工作的总纲,引领和推动科技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进一步完善荔湾区科技创新法规政策体系,推动荔湾区科技企业、科创载体、研发机构发展,更好实现科技与产业融合,区科工信局立足区情,拟制了《广州市荔湾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扶持办法》),经征求区相关职能部门、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法律顾问意见等环节,形成本扶持办法。

   二、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共六章十八条。主要围绕推动科技企业发展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推动科创载体发展,集聚创新发展动能;推动科研平台建设,强化科研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服务发展,完善企业服务链条以及具体工作程序等内容展开。

  (一)推动科技企业发展,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一是科技企业入库和认定奖励。通过不同力度的奖励,引导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二是高企落户奖励。参照我区原有政策内容,对新迁入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本条款与高企认定奖励力度持平。三是高企成长贷款贴息。本条款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用于扩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大研发等方面,由非“四上企业”发展壮大为“四上企业”。四是研发投入奖励。为提高我区每年研发投入的统计数,对纳统单位给予统计补贴和增量奖励。引导纳统单位年度研发投入的统计应统尽统,纳统单位研发投入逐步增加,进而提高全区的研发投入统计数。五是科技奖励配套。本条款鼓励企业多争取国家、省、市的科技奖项及双创赛事名次。六是创新创业专项经费。本条款对引进优质企业或项目落地,最高可以给予1000万元的扶持力度。

  (二)推动科创载体发展,集聚创新发展动能。一是认定奖励。鼓励我区物业载体转型升级,登记或申报为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科创载体。二是绩效奖励。对获得市级绩效评价资金奖励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给予配套奖励,鼓励我区园区载体保持创新性,继续提高园区科技含量。

  (三)推动科研平台建设,强化科研服务能力。一是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扶持。参照我区原有政策条款,对在荔湾区范围内建设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建设补助。二是研发机构认定奖励。对新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按照不同级别,给予50万至200万元的奖励,引导区内优质企业申报建设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提高区域研发基础能力。

  (四)推动科技服务发展,完善企业服务链条。一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奖励。对科技服务业营收同比上一年度增长的,按增长情况给予营业收入奖励,引导科技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二是科技服务机构奖励。在培育和招科引智方面给予奖励,激励科技服务机构加大服务力度,帮助引进高企和科研机构落户我区,提高我区高企和科研机构数量。

  三、扶持办法创新亮点

  一是突出重点加大对“四上”企业的扶持力度。根据广州市最新高企扶持政策,自2021年起各区不再按市区比例配套高企认定奖励,本《扶持办法》专门设置了我区高企认定通过和新迁入高企的奖励条款,并按企业规模区分奖励。对非“四上”企业,认定或新迁入的高企按10万元奖励;对“四上”企业力度加倍,认定或新迁入的高企按20万元奖励,突出对“四上”高企更大力度的扶持。新增了研发投入奖励条款,激励纳统单位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我区纳统单位对研发投入统计的积极性。新增了对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的奖励条款。是提高了奖励的力度和覆盖面。新增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奖励,新增了高企贷款贴息条款,每家高企贷款贴息每年最高可达10万元,加大了对科技创新载体的奖励力度。将白鹅潭商务区增加纳入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奖励的范围,对引入“双一流”大学在白鹅潭商务区或海龙围科创区范围内建设培育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的,按不超过建设投入资金的100%,给予总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财政经费建设补助,突出对我区“三大平台”的重点支持。三是填补了科技招商奖励的空白。新增了与科技招商相关的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奖励条款,以研发投入多少为奖励扶持标准,大力支持引进优质企业或项目落地。新增了对科技服务机构引进高企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落户荔湾的奖励条款,以激发科技服务机构的积极性,打开科技招商新局面。四是明确了政策落实的工作程序。研究“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加快政策兑现和资金拨付流程,提高政策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