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黄埔区自媒体内容建设与信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解读材料

  • 2023-05-12
  • 来源: 黄埔区
  • 分享到
  • -

《黄埔区自媒体内容建设与信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解读材料

  一、制定背景

  为加强对黄埔区属地自媒体的管理和引导,促进自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黄埔区自媒体内容建设与信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穗埔互联网办规字〔2023〕1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二、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共计六章27条。其中第一章共3条,主要明确了暂行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对象及监管部门。

  第二章内容为账号管理及内容建设,共9条,主要对自媒体账号管理、内容生产与传播、信息保护审核,以及留言、跟帖、评论等互动环节加强监督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自媒体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需具备的资质条件等。

  第三章内容为运维管理,共5条,主要鼓励自媒体加强内容审核,保障传播信息的适当性与合法性;鼓励自媒体专职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培训,加强从业人员信息管理;并明确了对自媒体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的处置等。

  第四章内容为信息沟通与联系服务,共6条,主要对加强自媒体能力建设培养等予以规范。

  第五章内容为行业自治与考评监督,共3条,主要鼓励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提升行业自治水平;提倡建立网上平台,对自媒体制作、发布、转载不良信息加强举报处理等。

  第六章附则1条,主要明确暂行办法的施行日期及有效期。

  三、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在黄埔区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黄埔区互联网信息办已经通过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暂行办法》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将在区官方网站同时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