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2023-06-30
  • 来源: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到
  • -

  

《广州市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我市在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未来三年重点推进的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有关工作,制定了《广州市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基本框架包括总体要求、主要政策措施、组织实施3部分内容,主要提出抓好“五个新”和“一个坚持”6方面31项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包括持续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强化由公立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强化基层机构能力建设、优化中医特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积极推进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整合6项举措。

  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包括推广“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模式、持续做好医疗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医学技术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加强智慧医院建设6项举措。

  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包括建立健全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优化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4项举措。

  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包括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改革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健全人才队伍评价机制、持续做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优化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机制7项举措。

  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包括科学合理引导患者需求、加强特色医院文化建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3项举措。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包括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稳步推进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项举措。

  三、主要特色做法

  《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几大方面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如在加强市区属公立医院能力建设方面,提出支持高水平医院各院区实行一体化运营、同质化管理,推动优质资源辐射转移。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专科优势,全面提升我市专科疾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水平。推广“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模式,全面系统提升市属医疗机构综合能力。在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提出要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范围,覆盖人、财、物全部资源,贯穿预算管理各环节。深度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远程医疗,推动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另外,为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翔实的工作目标,如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三级医院提供多学科诊疗门诊和住院服务。大力推行日间手术,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将符合条件的日间手术术前检验检查费用纳入住院报销范围。到2023年底,开展住院手术的三级公立医院100%开展日间手术。到2025年,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提高至45%左右。

  四、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强化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完善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政策,加强调研指导,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