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 2023-11-14
  • 来源: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的政策解

  一、关于《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管理办法》的修订背景情况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健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措施。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46号)提出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设立孵化培育资金,建设孵化基地。鼓励社会力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在国家政策层面肯定了设立孵化培育资金和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对社区社会组织孵化起到的作用。

  《“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民发〔2021〕51号)指出,要“拓宽扶持政策覆盖面,鼓励有条件地区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动员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环境治理,积极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民发〔2021〕78号),提出“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加大专业技能培训、管理经验交流、经费场地提供、人才队伍建设等支持力度,重点培育行业性、公益性、枢纽型社会组织和提供养老、助残、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服务的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更好发挥在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

  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进行了长远规划。

  (二)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运营管理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颁布实施以来,有力地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目前,我市培育发展基地已经形成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培育基地网络。各区近年来先后建成一批街道(镇)、村(居)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截至2023年9月底,在广州登记的社会组织7967家,社区社会组织超过30000家。各级各部门(群团组织)在努力建设并发挥培育发展基地作用的同时,探索出了不同的培育发展模式。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发展阶段,推进培育发展基地规范化建设,为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和作用发挥提供重要支撑平台,是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厘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利于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利于提升社会组织核心发展能力,激发社会组织发挥优势,进而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二、《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定位及服务更加明晰《办法》进一步明晰了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的定位和服务,包括市级培育发展基地增加“培育社会需求度高、发展前景好、服务潜力大的初创型社会组织”的要求,结合目前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的实际情况,新增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的定位。

  (管理及运营更加明确一是明确了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和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的职责,财政部门、新增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及其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主管、主办单位的职责分工。二是明确了培育发展基地可通过委托的运作模式,鼓励社会力量自主或与政府合作建设运营;三是明确了市、区有关部门(单位)和群团组织可结合自身职能,利用国有资产建设运营培育发展基地;四是明确各级政府部门主导建设的培育发展基地,可按规定和程序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运营培育发展基地,拓宽培育服务资金来源渠道。

  (培育管理更加完善一是细化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的条件。结合目前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的实际情况,按照不同级别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细化了相应的建筑面积、培育规模等。二是优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办理社会组织入驻管理等流程。强调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要制定管理制度,删除对入驻社会组织要求,由基地运营管理单位与入驻社会组织通过协议约定。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支持培育发展基地建设运营主体多元化,鼓励企业、基金会、慈善会等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参与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建设。

  三、解释部门及咨询电话

  如对《措施》有疑问,可以在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节假日除外)拨打电话020-86479026或020-83178731向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发展处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