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6日下半夜至7日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

  • 听全文
  • 2023-05-06
  • 来源: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 分享到
  • -

  5月5日,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广州市未来七天的天气情况进行了会商,现将会商结论意见汇总如下:

  一、2023年当前雨情和应急响应统计

  2023年1月1日至54日,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降雨量为312.0毫米,较全市各区代表站近十年平均(463.1毫米)偏少32.8%,较2022年同期(534.2毫米)偏少41.6%。

  截至2023年5月4日,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共启动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3次。

  二、广州市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5月5-6日,预计我市多云间阴天,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2℃左右;受高空波动、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6日下半夜至7日我市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短时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下降明显;6日下半夜至7日过程累计雨量:北部30~60毫米,中南部30~40毫米,局部最大累积雨量60~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届时可能发布雷雨大风黄色和暴雨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8日小雨转多云。具体预报:

  三、水情及预报

  截至5月5日8时,我市16宗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3.28亿方,比多年同期偏少4.9%,比去年同期偏少2.8%;可用水量2.1亿方,占兴利库容39.7%,未出现超汛限运行水库。

  5月6-8日,我市北部区域部分中小河流可能有明显涨水过程;未来七天,市内珠江河段潮位较高,5月8日前后可能会出现接近或略超警戒潮位。

  四、防御建议

  6日下半夜至7日,我市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密切掌握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和预警,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防御。特别是强降雨期间,我市珠江河段潮位较高,水务部门要做好水利工程调度,确保三防平安。

  详见附件:广州气象水文会商专报2023第24期.pdf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