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市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3-10-27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3年第二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肥料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52批次产品,经检验,有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肥料产品抽查检验依据:GB 38400-2019《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GB/T 15063-2020《复合肥料》、GB/T 23349-2020《肥料中砷、镉、铬、铅、汞含量的测定》、GB/T 22924-2008《复混肥料(复合肥料)中缩二脲含量的测定》、NY 1429-2010《含氨基酸水溶肥料》、NY 1106-2010《含腐植酸水溶肥料》、NY 1428-2010《微量元素水溶肥料》、NY 2266-2012《中量元素水溶肥料》、NY/T 1107-2020《大量元素水溶肥料》、GB 38400-2019《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GB/T 21633-2020《掺混肥料(BB肥)》、GB/T 23349-2020《肥料中砷、镉、铬、铅、汞含量的测定》、GB/T 22924-2008《复混肥料(复合肥料)中缩二脲含量的测定》、GB/T18877-2020《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标准,对pH值、标识、大量元素含量、中量元素含量、微量元素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腐植酸含量、铅、砷、镉、铬、汞、总氮含量、有效磷含量、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钾含量、氯离子含量、总养分的质量分数、水不溶物含量、酸碱度、镉及其化合物含量、铅及其化合物含量、砷及其化合物含量、汞及其化合物含量、铬及其化合物含量、有机质的质量分数、缩二脲、有效五氧化二磷含量、粪大肠菌群数、蛔虫卵死亡率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砷:本次抽查有1批次含氨基酸水溶肥中的砷不合格,未达到NY 1429-2010(中量元素型 液体)标准要求。含氨基酸水溶性肥料是指以游离的氨基酸为主体,按照植物生长过程中所需营养比例,添加适量的铜、铁、锰、锌、硼、钼等微量元素制成的液体或固体水溶性肥料。

  砷不合格可能由以下两点造成:一是生产企业忽视了对原料的质量把关;二是一些家庭作坊式的企业,生产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生产配方不合理或缺乏质量控制措施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未能达到相关质量要求。

  附件:2023年广州市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xlsx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