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市机顶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3-10-27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3年第二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机顶盒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5批次样品,经检验,有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GB/T 13837-2012《声音和电视广播接收机及有关设备 无线电骚扰特性 限值和测量方法》或GB/T 9254.1-2021《信息技术设备、多媒体设备和接收机 电磁兼容 第1部分:发射要求》标准,对音视频类机顶盒的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击危险、绝缘要求、机械强度、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端子、外接软线、电气连接和机械固定、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电源端骚扰电压/交流电源端口的传导发射等10项进行了检验。

  依据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或GB/T 9254.1-2021《信息技术设备、多媒体设备和接收机 电磁兼容 第1部分:发射要求》标准,对网络机顶盒的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电气绝缘、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导体的端接、机械强度、直插式设备、耐异常热、抗电强度、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交流电源端口的传导发射等10项进行了检验。

  由于GB 4943.1-2022《音频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 第1部分:安全要求》代替GB 4943.1-2011和GB 8898-2011已于2022年7月19日发布,2023年08月01日实施,对产品明示执行GB 4943.1-2022标准的产品依据GB 4943.1-2022和GB/T 9254.1-2021《信息技术设备、多媒体设备和接收机 电磁兼容 第1部分:发射要求》标准安全防护的强度、导体的固定、跌落试验、直接插入电网电源输出插座的设备、电能量源的防护、电气间隙、爬电距离、抗电强度试验(湿热处理后)、预期的接触电压、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交流电源端口的传导发射等10项进行了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电气绝缘(绝缘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导体的端接、端子、耐异常热、抗电强度、电源端骚扰电压。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电气绝缘(绝缘要求):是通过进行湿热处理后的抗电强度试验来对强弱电之间绝缘性能进行考核,以确保不出现绝缘闪络或绝缘击穿,防止触电。

  2.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主要考核强弱电之间隔离尺寸以确保不出现绝缘闪络或绝缘击穿,不合格产品可能导致触电危险和绝缘击穿。

  3.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主要考核产品的结构,不合格产品可能导致触电危险和绝缘击穿。本次共1个样本不合格,危险带电件和可触及件之间不符合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要求(见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

  4.导体的端接:主要考核的是产品内部导线的端接是否可靠,可以使用焊锡、熔焊、压接、无螺纹(推入)或类似端接方法来连接导体。对于锡焊接端,导线应当定位或固紧,而不能单靠焊锡来保证导线固定在位。

  5.端子:与电源插头形成一体的装置中电源插头部分应当符合GB/T 1002中“型式、基本参数和尺寸”的要求。

  6.耐异常热:主要考核直接安装带危险电压零部件的热塑料材料的耐热性能。

  7.抗电强度:设备中使用的固体绝缘应有足够的抗电强度。

  8.电源端骚扰电压:主要考核受试样品通过电源线或电源端口向外发射骚扰的大小,如果骚扰信号过大,就会影响整个电网的用电质量,或骚扰到其他电器的正常运行。

  附件:2023年机顶盒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x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