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3-10-27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3年第二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鞋类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71批次样品,经检验,有4个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15107-2013、QB/T 2955-2017、QB/T 2673-2013等标准对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游离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磨耗量、硬度、围条与鞋帮粘合强度/帮底黏合强度、整鞋屈挠性能、帮底/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外底与外中底粘合强度、耐折性能、耐磨性能、鞋帮拉出强度、钢勾心、物理机械安全性能(除钢勾心)、重金属总量、富马酸二甲酯、邻苯二甲酸酯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标志(标识)、衬里与内垫耐摩擦色牢度、勾心硬度、勾心纵向刚度。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 标志(标识):一是鞋上或内包装上未标注鞋型、鞋号;二是帮面材质未标注或标注不正确;三是三包规定未标注;四是鞋上或内包装未标注货号;五是产品名称中未标注使用对象。产品标识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生产者、经销者对标注要求认识模糊不清、领会不深、理解不透,以致造成有意或无意漏标、错标。

  2. 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作为鞋材的衬里或内垫在染色时使用了劣质染料、染色后水洗不充分或者后整理不到位等。

  3. 勾心:标准规定在一定条件下应该安装钢勾心或其他刚性支撑材料。需要安装勾心而没有安装勾心或勾心质量不符合要求的鞋子,承受力差,穿着过程中容易产生变形,严重时会出现断裂、整体变形,致使穿着不稳定、崴脚、跌倒,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会严重威胁人身安全。

  附件:2023年广州市鞋类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x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