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4-01-15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3年第二、三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0批次样品,经检验,发现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36972-2018《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QB/T 2947.3-2008《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及充电器 第3部分:锂离子蓄电池及充电器》、GB/T 36672-2018《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用锂离子电池》等标准,对I2(A)放电、低温放电、过充电、外部短路、过放电保护、短路保护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过充电、I2(A)放电、室温放电容量、低温放电、过充电保护。

  主要不合格项目情况分析:

  1.  电池设计缺陷

  电池设计是根据仪器设备的要求,为其提供具有最佳使用性能的工作电源或动力电源。因此,电池设计首先必须满足用电器的使用要求,并进行优化,使其具有最佳的综合性能,以此来确定电池的电极、电解液、隔膜、外壳和其它零部件的参数,并将它们合理搭配,制成具有一定规格和指标的电池或电池组。电池设计需综合考虑组成电池的各关键材料的性能,以及生产设备精度等,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应设计一定的冗余空间,以提高容错率。电池设计直接影响电池产品的电性能和安全性能,并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

  2.  生产工艺稳定性差

  电池生产工艺复杂,工序繁多,且对环境的温湿度以及异物控制要求较高。其中,设备精度、生产环境、人员操作等的稳定性,是影响生产工艺稳定性的最重要的因素。当电池生产工艺稳定性差时,产品之间的一致性较差,将直接影响单体电池的成组效率,同时,产品的不合格率也会增加。

  3.  原材料性能及其一致性的影响

  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是电池生产的四大关键原材料,其性能表现和一致性将直接影响成品电池的性能表现和一致性。若电池生产企业,在原材料使用品控方面要求不严格时,将很有可能影响其电池产品的电性能、安全性能、一致性以及产品合格率。

  4.  内部质量控制不严格,出厂检验不到位

  好产品离不开好的质量管控。对于电池生产企业来说,从产品设计到终端营销,在企业内部应构成一个以保证产品质量为目的的职责和办法的管理体系,并设置专业人员进行监督。具体监督内容包含但不限如下内容:①对电池的生产环境严格把控及保护情况进行监督;②一线生产员工对工艺文件熟悉程度进行监督;③是否按生产加工工艺规范生产;④是否严格按照设计图样、工艺文件和标准要求等流程进行制作。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是产品品质的强有力保障。出厂检验是生产的产品流向市场的最后一道流程, 是对完工后的成品质量进行检验,其目的在于保证不合格的成品不出厂、不入库,以确保用户利益和企业自身的信誉,确保了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的安全。

  5.  销售者对进货产品的把关不严

  销售者对电池相关标准要求不熟悉,没有要求出货方提供全面的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材料,缺乏基本的信息核实工作等。

  附件:2023年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xls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