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2023年财政直达资金情况

  • 听全文
  • 2024-01-26
  • 来源:广州市财政局
  • 分享到
  • -

  202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立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决策部署,健全和巩固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持续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作用。全市分配下达财政直达资金274.1亿元,分配下达进度100%,累计支出272.7亿元,支出进度99.5%,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直达资金主要投向就业补助、养老保险、医疗救助、义务教育补助、困难群众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共惠及各类市场主体6.7万余家,惠及受益人员634.8万人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支持保基层运转。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8亿元,缓解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二是支持稳岗保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1.6亿元,惠及受益人员26.4万人次,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促进就业、实现就业、稳定就业,促进全市就业形势稳定。三是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经费38.5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14.2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5.1亿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四是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30.2亿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 5.9亿元,惠及受助学生6.6万人次,推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化发展。五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5.2亿元,惠及受益人员25.8万人次,推动公共租赁住房、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如期完成,持续完善保障住房体系。六是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安排疫情防控财力补助资金1亿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0.3亿元,解决我市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